西藏大北线诱惑:旅行者的殊途之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3年03月19日14:06

  “格次师傅,我们这趟大北线一共要走多少公里啊?”

  “四千多吧。”

  “哇,那岂不是八千多里路?”

  “八千多蛮多里咧。”

  ……

  我想起在刚开始的时候,我在地图上一个地名一个地名圈我们的行程,脑袋里浮现《见龙卸甲》的场景:小赵对着地图说,他的人生是一个圈圈的场景。

  好吧,我们八千里路也是一个圈,还挺圆满。

  记得来之前有人说西藏的天特别低,天特别蓝,云特别白。我还说这位兄台您这话有什么建设意义吗?可实际见到,第一眼确实就是这个感受。往后的行程中也没加多少更有建设意义的评价,不过是多了些:啊,土特别黄,水特别青,星星特别亮……

  羊湖,不可思议之蓝

  行程第一天,要去的地方多,时间也赶,坐在车上简用手机放着一些很老的歌曲,solo望着路两旁的树说:等我们回来的时候,这些树叶子应该很黄了。我望着路旁藏式的房子,一点点开始收集旅行的感受。

  初见羊湖非常令人惊叹。这天的天气特别好,水蓝得像假的一样。不时有鹰飞过湖面,从灰头土脸的水泥城市来到这里还没有几天,见到此情此景总是要先扶住掉下来的下巴然后掐掐大腿验证一下。湖边还有人写生,拍进照片里感觉很好。

湛蓝的湖泊湛蓝的湖泊

  看着这片不可思议的蓝,在等老鼠他们车拍照的空挡,简说起她昨天去布达拉宫,本来是一帮人一起的,后来在其中一个殿落了单,一个喇嘛走上来,说她有佛缘,便说了好一阵子的话,讲了很多善念,也问了一些问题。

  喇嘛问:来到西藏你心里最感激谁?简说她小声的说了句:父母。喇嘛看到接着问:你怎么不敢大声的说出来呢,对身边人的感激是要勇敢表达的。

  那我来到这里心里最感激谁呢? 第一个念头,想起了被迫准我一个月假的老板……

  喇嘛还问了:人生在世最害怕的是什么?简说的答案是孤独。

  是的,每个人都是很孤独的。就像鱼,即使有时候群居在一起,相互陪伴看起来很热闹,可是每条鱼中间都是有水隔开,每条鱼都是独立的个体。人也一样,没有人可以完全的亲近你,每个人都要独自忍受内心的孤独。明白这个道理,更加要善待身边的人。

  从萨迦寺传出的神奇力量

  萨迦有四千多的海拔,大伙都有点蔫蔫的。沉烟说整个萨迦有一大半都是萨迦寺。绿茶一大早就奔萨迦北寺去了,其他人都去的南寺。昨晚上没睡好精神很差,我在房里傻待了会,想想还是挣扎着去南寺逛一下。

  时间还很早,寺庙里没有其他的游客,喇嘛们都在大殿做早课,我进去的时候大家已经从大殿出来了,老鼠说让我先顺时针在大殿里转一圈。殿门口摆着许多喇嘛的鞋子,犹豫了一下我也把鞋脱了,赤脚走在冰冷的大殿里,满耳都是念经声,经过一尊又一尊我不认识他他也不认识我的大佛,感觉很是静心和神奇。

经幡经幡

  solo还是在说高原上苍蝇也变逊的事情。具体事例是当他步行在萨迦寺二楼走廊上,一只高反的苍蝇居然径直朝他脑门上撞来,明显是晕了。不过撞完之后,solo说他也晕了晕。

  萨迦出来就一直赶路。高原总是博大的,这个季节草木开始枯黄便更为沧桑。坐在车上,揣着自萨迦寺大堂里带出来的神奇感受,呆望着窗外移动的风景,觉得舒心之至。以前我不理解为什么佛要教人不喜不悲,如果一个人没有了喜欢或者讨厌的东西,他的人生岂不是乏味之极,没有鲜活的爱与恨,他身边的人又怎能感受到真实的他呢?这一刻我忽然明白,其实人最好的状态,并不是满心喜悦或者是慷慨激昂,任何情绪饱满的时刻都不是,而是当你不管身处何方,脑子放空,心里一派平和圆润。外在的好与坏,像流水一样滑过,留不下什么。

  所以我们为什么旅行,因为旅途可以让人停下来思考。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风格独特的寺庙建筑,历史悠久的文化艺术,别具一格的民俗风情,珍贵奇异的高原动植物。这些唯我独有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构成了西藏与世界其他任何地方迥然不同的西藏旅游资源。..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