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桃花村:藏在高原里的桃花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林芝 |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3年03月13日11:35

  我想要找到一处真正的桃花源。

  我曾在东海上的桃花岛夜宿,但那里的桃花太工整,太平坦,千篇一律;我也曾走访过皖南的古村落,桃花落在古石板路上确实有如薛涛笺一般优美,然而那里的步伐太多,花开花谢太匆忙;直到我追寻着桃花旋开旋谢的脚步,越过横断山脉干热的山谷和荒凉的山脊,走进林芝。在那个春天,心沉寂在花海,倾听着花瓣簌簌落下,安静独处,畅怀微笑,这才是属于我的真正的桃花源,来一次又怎么够!

盛开在峡谷中的桃花盛开在峡谷中的桃花

  终于,我又一次不远万里来访,来到这里寻找心中的那个桃花村。在漫天花海里,桃花村自然不止一处。我听说,这里同样也是全世界最繁茂的森林,云杉王高达50米以上。桃花村就深藏在森林之中,只有小径可以通向那里。我询问了许多人家,在森林公路上漫步了一个上午,和前往拉萨的朝圣者们分享了大饼和凉水,终于跨过了一座索桥。    

  一踏上对岸,怒吼的河水声就骤然远去,辛辣湿润的热带植物气味将我紧紧包裹。前方貌似无路,仔细一看,其实是一颗千年古桃树遮住了大半道路,这棵古桃树以庞大的根系紧紧攫取着坡边土壤,苍绿的桃叶广阔地覆盖着碎石小径。藏香猪出没于暴露在外的根系之间,古老的神牌和哈达缠裹着敞开的洞口,远处的玉米地里有几个汗湿的脊背,伴随着湿润的空气缓缓滚动。

在湖边盛开的花儿在湖边盛开的花儿

  这一切都让人想到春秋时代的古老情景,“步出齐城门,遥望荡阴里”,似乎“两桃杀三士”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在桃花初开的季节,附近的桃花村像是浸泡在粉紫色的雾气中,桃花的清香压过了松柏的清苦,让人如痴如醉。每年的三四月间,林芝桃花节就会在这花海里精彩上演,不论是感官还是视觉上,不论是民俗风情还是宗教氛围,它都会给我们带来烂漫且纯粹的享受。在这里,你会欣赏到原汁原味的传统工布歌舞,节日里的男人们会在桃树围裹的院场里挂起毡毯和箭靶,比赛响箭,而更具生活气息的抱石头、赛马等活动也会在随后的闲暇日子里一一上演。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林芝

林芝林芝藏语称尼池,意为太阳的宝座或娘氏家族的宝座。它位于西藏东南部,内与昌都、那曲、拉萨、山南等地市相邻,外与印度、缅甸接壤,平均海拔3100米,总面积约11.7万平方公里,人口14万多所有山脉都呈东西走向,北高南低,海拔高低悬殊。雅鲁藏布江从朗县进入林芝地区,在米林县迎面遇上喜马拉雅山阻挡,被迫折流北上,绕南迦巴瓦峰作奇特的马蹄形回转,在墨脱县境内向南奔泻而下,经印度注入印度洋。热带、亚热带、..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