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迦巴瓦:难以触及的山神(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林芝 |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3年01月10日11:57

  高耸的南迦巴瓦带给我们许多神奇的传说,神秘的她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使常人难以窥其真容,由此也吸引了地理学家的关注和众多的摄影爱好者,期翼用各自的方式揭开南迦巴瓦神秘的面纱,还世人一个中国最美雪山的真相。

  难以触及的山神

  作为中国最美雪山,南迦巴瓦让无数摄影师竞折腰,就像电影《转山》中所描述的梅里十三峰一样,总在云卷云舒时露出一角,唯有有缘人,才可以目睹其真身。所以即使很多摄影师身怀绝技,也因时机不对而无法拍摄到南迦巴瓦,空留遗憾。

南迦巴瓦峰一唐建明摄南迦巴瓦峰一唐建明摄

  “南迦巴瓦”在藏语里的意思是“直刺天空的长矛”,主峰如一个巨大的金刚杵一般直刺蓝天的形象,形成一个鲜明的地理坐标。又因其常年被云雾缭绕,不轻易让人窥视其真像;偶尔露出高山一角,还在山顶扯起了旗云,随风飘扬。神秘感和7782米的海拔高度,让南迦巴瓦拥有了众多的信徒,当地人相信南迦巴瓦顶峰有通往天堂的天梯,众神喜欢在山顶聚会,并点燃煨桑,这才会在顶峰出现如煨桑烟火一般的旗云。

  皮特·亚当斯曾经说过:“伟大的作品,最重要的是情深,不是景深。当我们都渐渐的老去,是否还能搀扶着一起去看海。”也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情深,摄影师唐建明才能一次次来到南迦巴瓦身边,举起他的摄影机对准神秘的南迦巴瓦,默默地等待,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他所呈现给世人的光影瞬间的南迦巴瓦,正是他一往情深的见证。

美丽的神山美丽的神山

  南迦巴瓦的拍摄难度,不仅在于其地理位置难以靠近,更在于其所处地域的气候多变。从谷歌的卫星地图上,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南迦巴瓦以7782米的高度,为自西向东延伸的喜马拉雅山脉画了一个惊叹号式的结尾。

  地壳强烈的挤压运动,在这里经历了一个复杂的博弈,喜马拉雅若要北上,有念青唐古拉山脉的拦截;若想东向突围,又有横断山脉包抄,挤压扭曲的地幔,在此做了一个收结,喜马拉雅山脉截然而止。一直沿着喜马拉雅山脉北坡由西向东流向的雅鲁藏布江,也在这股强大的扭力下,绕着南迦巴瓦做了一个近360度的转向,扭头向南再向西,形成一个更大的U型,绝尘而去奔向印度,成为布拉马普特特拉河了。正是这地理上戏剧性的一幕,造就今天雅鲁藏布大峡谷层次丰富和多样化的地理景观,以及南迦巴瓦变幻莫测的秀美风光。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林芝

林芝林芝藏语称尼池,意为太阳的宝座或娘氏家族的宝座。它位于西藏东南部,内与昌都、那曲、拉萨、山南等地市相邻,外与印度、缅甸接壤,平均海拔3100米,总面积约11.7万平方公里,人口14万多所有山脉都呈东西走向,北高南低,海拔高低悬殊。雅鲁藏布江从朗县进入林芝地区,在米林县迎面遇上喜马拉雅山阻挡,被迫折流北上,绕南迦巴瓦峰作奇特的马蹄形回转,在墨脱县境内向南奔泻而下,经印度注入印度洋。热带、亚热带、..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