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墙下现“遮羞墙” 内外景色“两重天”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12月19日09:55

  一道漂亮的灰白围墙隔开了两样景色:墙外的街道干净整洁,树木成行,与西安古老的明城墙相互辉映;墙内则垃圾遍地,房屋破旧不堪。这是17日下午记者在西安市建国门顺城东巷看到的景象。

   图为灰白相间的围墙。 冀浩凡 摄   图为灰白相间的围墙。 冀浩凡 摄

  西安城墙至今有600多年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对城墙根下的顺城巷进行改造,是该市还原古都风貌、重振盛唐雄风的“唐皇城复兴计划”开篇之作。2005年全长约13.7公里的西安顺城巷全线贯通,原先狭窄的街道和破旧的民房均被宽阔的青砖街道取代。

   图为顺城巷围墙内的“景色”。 冀浩凡 摄   图为顺城巷围墙内的“景色”。 冀浩凡 摄

  17日下午,记者在西安建国门顺城东巷看到,沿着城墙根下的小路修建了一道灰白相间的围墙,与巍峨的城墙融为一体。墙外路面干净整洁,树木成行,与古城墙交相辉映。墙内确随意堆满了各样垃圾废品,20多间房屋破旧不堪,斑驳的木门,破旧的窗帘,许多房屋的墙壁因年久失修,露出很大的缝隙,院内几棵枯萎的老树旁堆砌着废弃的垃圾。

   图为一道漂亮的灰白围墙隔开的两样景色。 冀浩凡 摄   图为一道漂亮的灰白围墙隔开的两样景色。 冀浩凡 摄

  住在院内的李翠芬老人告诉记者,2005年这里实施了拆迁改建工程,为了维护市容,有关部门便修建了围墙对老旧居民区进行遮挡,当时说会对围墙内的房屋进行改造。然而时隔七年始终没有动静,围墙内的民居也越来越破败。

  李翠芬说,院内的民房都是解放初建的,已经住了60年。房屋年久失修,就怕刮风下雨,没有暖气,没有自来水,现在的20余户居民只有一个水源。子女们早就搬走了,政府当初承诺拆迁,但没想到等了这么多年。

  西安市民王德辉说,古城墙和顺城巷是西安的城市名片,但这堵墙内外的强烈反差,反而有些欲盖弥彰的味道。围墙不是脏乱差的“遮羞布”,而且游客站在对面的城墙上俯瞰,一览无余,同样会影响了西安的整体形象。(来源:中国新闻网  冀浩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