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游台湾:美食里的精致南国情调(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台湾省 | 东莞日报 微博 | 2012年12月04日14:28

  台湾其实最适合自助游,因为除了那些著名的景点之外,你要感受一个多彩的台湾,一定要走进台湾的市井小巷,品味台湾的精致小吃,要和那些阿婆聊天,要端详小店里的摆设;诚品书店里的咖啡,热衷美食的时尚男女,那些坚守经营小吃摊的年轻人,那些创意集市上展示的小玩意,所有这些汇集在一起,才是一个道地的台湾。而我们此行遵循了“美食”和“住宿”这两个切入点,用我们的味蕾,感受了一番台湾的精致情调。

  旅游有三种方式,一是自由行,随心所欲,那是一种最自由最接地气的出游;另一种是参团,按行程走,这是一种比较呆板的出游,还有一种是高端的特色游。

  这最后一种出游,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根据心情调整行程,比如忽然想去品味一下台湾的人文气息,大家便往诚品书店随意走走,感受一下书店里把顾客当读者的舒适、宁静的人文空间;想体悟一下台湾的市井气息了,便安排去集市,看卖场里各色农产品,看各色摊档,看年轻人在“钓虾”的幼稚游戏里,如何消磨时光;足够的悠闲,足够的懒散,我们也像融入台湾的气息里,闲散而优哉起来。

  很快地融入当地,把行程和当地的气质契合,才最服帖游客的心。

  跟着蔡澜边走边吃

  “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蔡澜,有自己的旅游公司,他经常会带着游客吃天下。台湾是他非常钟爱和熟悉的地方,推荐了不少台湾特色餐厅,这次我们的大部分餐饮点都是跟随着蔡澜的脚步去寻觅美食的。

  鼎泰丰。著名的台湾小笼包专卖店。那个开放的大厨房,让食客一览无余,据说这里的手工小笼包,一定是折成18摺以上的。我们细细品尝了元盅土鸡汤、蟹黄小笼包、红烧牛肉面、菜肉蒸饺这些招牌产品,大家吃得很认真,都在仔细品味这汁丰味美,皮薄馅多的小笼包。

台湾精致美食台湾精致美食

  金都餐厅。“绍兴金丝盅”、“手工宣纸蔗香扣肉”、“绍兴醉大虾”等各式美味佳肴,让大家交口称赞。尤其难忘的是一个叫“美人腿”的菜。茭白在台湾称之为“美人腿”,在金都餐厅享用的又嫩、又爽、又脆、又甜的茭白,确实是一种享受,煮熟经冰镇之后,配上玫瑰花瓣,犹如美女出炉,飘香而来。“手工宣纸蔗香扣肉”更是养眼,用食材制成的宣纸,书写着飞舞隽永的书法作品,让你不敢相信,谁这么大胆,把书法和肥肉结合在一起了。

  阿满姨庄脚菜。是一个类似农家菜的地方,最让人停不下口的是它的猪脚,怎么可以这么好吃?先卤后炸, 所以外皮酥脆,里面软糯入味,再加上阿满姨手工制作的泡菜,真是太爽口了。一贯不爱吃泡菜的我,竟然在阿满姨的泡菜前,显得无比贪婪。

  台湾菜就是这样,用“妈妈的味道”来描绘我们吃到的美味,不是食材多么名贵,而是感受到如同母亲般的细致。它们传递的美味,不是味精、增味剂,而是隐藏在某种食材之后的精神特质。

  蔡澜推荐的台湾伴手礼:

  凤梨酥、宜兰饼、刘文通旗鱼酥、台湾XO酱、老杨方块酥、中华米多礼、太阳饼。

  蔡澜推荐的台湾小吃精选:

  万峦猪脚、药炖排骨、台北蚵仔煎、周氏虾卷、水煎包、鲁肉饭、台湾米粉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台湾省 Taiwan

台湾是中国一个由岛屿组成的海上省份。全省由台湾本岛和周围属岛以及澎湖列岛两大岛群,共80余个岛屿所组成。陆地总面积35989.7573平方公里。其中,台湾本岛南北长394公里,东西最宽处144公里,绕岛一周的海岸线长11..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