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摩梭人永生不离母体的芬芳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12月03日10:45

  四川云南泸沽湖实现“通婚”

  众所周知的泸沽湖,几乎都是指向云南的泸沽湖,而实际上,泸沽湖更大面积的部分是在四川境内。现在,四川与云南的泸沽湖已完全可以“通婚”,两省境内的环湖公路已完全打通,在一天之内,便可完成神圣的转湖。两省境内的泸沽湖,同一湖呈现出来的景致却不尽相同,四川更雄奇云南更瑰丽,而不变的是倚湖而居的摩梭族人,他们世世代代隐于湖畔,早已人湖合一;他们用“走婚”的形式,享受了“大家族”的圆满也让家族成就了自身的圆满。他们环湖而居,男男女女一生都享受着老祖母的慈爱、母亲的护犊之情,一辈子都分享着母体的芬芳,对生身之家不离不弃,不离是不舍,不弃是不忍,不离不弃是守护。

圣洁泸沽湖圣洁泸沽湖

  七月十五转湖成了摩梭人的情人节和狂欢节

  我们口中的泸沽湖,是摩梭人的“谢纳咪”,是母海的称呼。据说,从高空中俯瞰泸沽湖,她的形状像一只展翅的大鸟。这个神圣的高山湖泊,却是因为一位美籍奥地利科学家洛克先生的宣传而扬名天下的。

  因为泸沽湖,蓝天白云青山草海摩梭人,一切的一切浑然天成,犹如天堂,真有如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夏日里,牧歌与渔歌互答,炊烟袅袅,冬季中,众多叫不出名字的候鸟也飞来栖息,甚为热闹。

摩梭女子摩梭女子

  到泸沽湖,环湖、转湖,是每个人最憧憬的做法,徒步、骑行或驾车而行,而当地摩梭人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则是每年农历的七月十五——“转山转海节”,这是他们最快乐的日子,也是摩梭人自己的情人节和狂欢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