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明仕村:隐秘的小阳朔(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崇左市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10月23日10:17

明仕村位于祖国边陲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堪圩乡,方圆20公里的景区山清水秀,山环水绕,素有小桂林之称。这里翠竹绕岸,农舍点缀,极富南国田园气息。

  文/记者 罗磊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驴友档案

  陈熹,自助游和户外运动爱好者,更喜欢美食,一直坚信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个人成长和经历的良药,足迹遍布广东省内各露营地,游走福建永定、培田、厦门、贵州黔东南等国内大城市,国外自助自驾游泰国、马来西亚。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习惯风俗,同时也是对自己世界观的一种确立。

 

风景优美的小村风景优美的小村

 

  本期目的地:

  明仕村

  地理位置:明仕村位于祖国边陲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堪圩乡,方圆20公里的景区山清水秀,山环水绕,素有小桂林之称。这里翠竹绕岸,农舍点缀,极富南国田园气息。

  驴友印象

  国庆节,广州人游阳朔,而广西当地人则前往明仕。这到底是一个什么地方呢?其实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国家邮政总局2004年10月1日特别发行了一组特种邮票“祖国边陲风光”,明仕就入选小全张中的12-7“桂南喀斯特地貌”邮票主图。这说明,这一区域风景非常独特。

风景如画风景如画

  中越边境上的小桃源

  从德天瀑布开车向东走不远,就到了明仕。明仕村,距大新县城53公里,距中越边境也不远。从名字上看,明仕就不是一般的山川大河,它的名字听起来非常雅。据说几百年前,一些名士为躲避战乱来此居住,他们渔樵耕读,不管外边世界乱成什么样,躲在这里过起了悠然似仙的日子。另外还有一个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南海有一条妖龙,因羡慕桂林山水之美景,便变作人形,到桂林游览,返回时,它施了妖法,将桂林的一段迷人山水缩小,藏入袋中,然后乘云南归,欲带回南海。谁知它的这一举动,被玉皇大帝知道了,玉皇大帝便派出雷公,用大斧将妖龙劈死后,它口袋里的那段山水便掉下来,刚好落到明仕的地面上,所以,明仕的山水景色和桂林的一样美。

  这里山环水绕,《酒是故乡醇》、《牛郎织女》、《天涯侠医》、《春蚕织梦》、《本草药王》等多部优秀影视作品先后在这里拍摄。这里翠竹绕岸,农舍点缀,独木桥横,稻穗摇曳,风光俊朗清逸,极富南国田园气息。美丽的山峰,明镜似的小河,划入天际的扁舟,绿油油的稻田,乡土风味十足的水车、水渠与独木桥,泛舟河上,感受竹丛山峰蓝天白云倒影如镜,再衬以小桥流水,百鸟啼鸣,以及村舍中的鸡鸣狗吠,是一处难求的令人迷醉的田园风光。在这里,能看到古风淳厚的壮族村落,看到威武的将军山,灵秀的通天洞,奇特的万乳崖,还有那天然生成的崖壁画。

  徒步呼吸甘蔗田的乡土味

  与桂林阳朔类似,这里也非常适合周边徒步和骑行,穿行于喀斯特地貌中,看看村庄,品尝美食。大家按预定的计划准备先到大新,再到恩城乡的安平村开始沿黑水河徒步。一路上,都是有山有水的田园风景。乡间的土路坑坑洼洼,不时有运送甘蔗的大卡车经过,荡起一阵阵黄土,进入山水交融的南国田园景色。不过黑水河没有看到,只看到身边的层层小山和一片片的甘蔗田,让人沉浸在一派田园风景之中。很难用语言去描绘内心的感受。这里没有城市的嘈杂和污染,不用考虑时间的飞逝,漫步在路上,只听到自己走路的声音,偶尔会听到鸟叫声,仿佛这里就你一个人,真希望时间就这样停止。

  穿过双屯,沿途的公路景观在这里像是霎时间打开了一个描绘自然风光的画卷,美不胜收,你所要做的就是不断地按快门。并吸引着我们不时将车泊在路边,细细观赏这比桂林更壮美的青山秀水。等到了明仕,一定要到周围缓缓骑行或漫步。闻着田园中的稻香、花香、果香、蔗香,所有在城市中逐渐退化的感觉,似乎都慢慢苏醒过来。沿着乡道拐入村道,再转到村民的屋边、田边,路边的甘蔗已经又高又密,我们在小路中穿行,就像钻进了密密的青纱帐里,钻进了大山的深处,却不小心惊起无数只白鹭。沿着小路慢慢地走,那些白鹭就在前方不疾不徐地飞着,好像要带我们走出这一片山重水复。路的两边是青绿的庄稼或者高高的甘蔗田,行驶在乡间的路上,车上的人都有了逐渐慢下来的轻松。也许,因为置身田园,因为闻到了乡野中那阔别已久的清香。

  不知不觉,夕阳慢慢降下,最后只能向前奔波数里才在堪圩乡上的小学觅得地方,扎营于小学校舍之内。划入天际的扁舟,绿油油的稻田,乡土风味十足的水车、水渠与独木桥,让人格外宁静。等到了夜晚,可以在门外先坐坐,看看久违的星空。如果倦了,就在如歌的蝉鸣声中睡下,让那些与山水有关的梦幻在梦中继续上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崇左市

崇左市属亚热带湿润季风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常青,有丰富的农业资源、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蔗糖业是崇左市的支柱产业,是广西乃至中国重要的甘蔗产区。崇左市是苦丁茶的原产地,被誉为“苦丁茶之乡”,是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