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里木胡杨:大漠中的生命之舞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2年09月18日10:55

  胡杨的美源于其自身的沧桑,“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在干枯龟裂的枯树之上,顽强地伸展出璀璨金黄的生命。在大漠恶劣的环境中,撞击出死亡与求生的激情火花。

胡杨胡杨

  沙雅枯死千年的“魔鬼林”

  来沙雅看胡杨的游客以到世界胡杨林公园为主,这儿距离沙雅县城约35公里,在隶属沙雅第一牧场区域,是一个原生态的胡杨林自然公园。在这里能拍到千姿百态、苍劲挺拔的胡杨树。由于公园具有新疆特色的植被、胡杨林、沙漠、绿洲等综合景观,因此收入镜头的胡杨林显得自然古朴、原始如故。由于公园里的胡杨林的旺盛长势和茂密程度十分罕见,不仅能拍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缩影,秋天时还可以让金色充满你的镜头。而更多的摄影人却将目光投向那与众不同的旷野。

胡杨林胡杨林

  人们在沙雅的古河道中发现了一处保存完好、枯死数千年的大面积胡杨林。因这里环境恶劣、枯树造型奇特而被命名为“魔鬼林”。魔鬼林位于沙雅县217国道沙雅大桥以南6公里处,面积约两万亩。镜头对着这些粗壮的枯树,每一株都不同,此时需要你以拟人的眼光去观察,把枯死的枝条想象成朝天的根。把胡杨的树干比拟成人的身躯,用你的镜头记下这些脱去红尘华裳的胡杨,拍下它们赤裸的不朽身躯,在夜晚拍下月亮一次又一次爬上了胡杨骨骸的肩头,冰冷的光线,肆虐的风穿膛而过。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胡杨不死的精神。

  轮台湖边的伟岸身躯

  轮台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的中心,这里有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和沙雅不同的是,轮台旅游开发时间比较长,有较完备的旅游配套设施。

  在轮台,塔里木河大桥北岸的塔河镇约有4、5公里的胡杨林带,这里的胡杨林场面很大,树林茂密,粗壮的胡杨形态各异。沿林中小路向东深入几公里,能发现不少奇美的胡杨景观。这里的秋色秋意冲击着你的眼帘。在拍摄胡杨时,只要从胡杨的形态、肌理、色彩以及和环境光影要素的构成上进行取舍和构图,就能拍出有感染力的好照片。

枯老的胡杨枯老的胡杨

  轮台县南沙漠公路70公里处是塔里木胡杨林公园,这里有一条约17公里长、弯道有126处之多的景区道路。进入古老胡杨林,沿路你可以拍摄到不同季节不同形态的最古老、最原始的胡杨雄姿。在这里的休闲娱乐区也能拍到优美的胡杨景观,由13公里长的环形游览小铁路将几个较大的林中湖泊串连在一起。湖边生长着非常茂盛的胡杨,金秋时节金黄一片,盈盈秋水之旁矗立着胡杨伟岸的身躯,蓝天黄叶倒映在水中,亦幻亦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