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步步成景 浙江安吉竹海游攻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9月06日11:49

旎,芦叶青青,水面野鸭伏鹜,水下鱼虾成趣,随着竹筏的游动,可以说是步步成景。在两天的安吉之旅中,最不容忘的就是漂流了,天之蓝,水之清,春风拂面, 竹筏轻盈,再给一个无垠的视野,各种元素构成一幅完美无缺的画面,骤然间,人的心胸也开阔起来,而面对此情此境,还有什么是不能忘怀的呢?

  所属地区: 浙江 湖州 适合人群: 自驾族 出游难度: 轻松

  适合天数: 1-2天 花费预算: 600元 适合时间: 3月--10月

  似乎每一个地方的地名都蕴含着百姓黎民对生活的一种期盼和希冀:“有锡兵,天下争;无锡清,天下宁。”这是先秦时代无锡先民对远离战争杀戮,祈求清宁安定生活的企盼。

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年衣。毛泽东《七律·答友人》 摄影:大竹海)斑竹一枝千滴泪 红霞万朵百年衣  摄影:大竹海)

  “安吉”则更是直观如此,“安”是平安,“吉”乃吉祥,是人们对生活最本真、质朴的追求。安吉县隶属浙江湖州市,建县于东汉灵帝中平二年(公元185年),至今已经有1800多年的历史,汉灵帝赐名“安吉”。出处在于《诗经·无衣篇》中的诗句:“岂曰无衣,七兮,不如子之衣,安且吉兮。” 安吉县盛产毛竹,竹林如海成风景,古话说“竹报平安”,在这里,真真是“竹报安吉”了。

  》竹乡水趣

  因为平素喜好金石篆刻,而近代印坛三大家之首的吴昌硕正是安吉人,所以说到安吉并不陌生。去安吉对于我来讲即是游玩,又是朝圣。

  无锡到安吉有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上闲聊,时间倒也过得飞快。我们的第一站是到中南百草原进行烧烤。中南百草原是长江三角洲地区最大的农业观光原, 有八景十八原,植被覆盖率达99.8%,原内还有全球仅存的大片原始淡竹林群落。只是我们一开始就是冲着烧烤去的,饿着肚子谁都没有心思去享受这个天然的 绿色大氧吧,行色匆匆,只能在烧烤的烟熏火燎中去凭空想象园内的林深花奇,鹿奔雁翔。

  最具有野趣和童趣的莫过于黄浦江源的漂流,漂流的起点位于递铺镇的鹤鹿溪村境内。大伙儿重拾起童年时的水枪,穿上一次性雨衣,算是披挂上阵了。导游有 言在先,说可以选择“文漂”和“武漂”,“文漂”优雅,“武漂”刺激。可是一到筏上谁又“文”得起来呢,战斗是不可避免的,开始是内战,之后枪口就一致对 外,唯嫌自己身手不够敏捷,几场战斗下来,雨裤早就开了裆,再回头看看女队友们,个个都已一身是水,花容失色。

  漂流全程有4.5公里,大概60分钟的游程,整个游程称得上是惊、险、奇、绝。时而激流险滩横卧,时而天堑平湖凸现,只有在下半程的“文漂”中,才有 机会去悉心品味自然的意趣。因为天气出奇的好,加上没有工业污染,整个天空湛蓝湛蓝的,偶尔有流云飘过,便更显灵动。一米多深的水流清可见底,两岸风光旖

  旎,芦叶青青,水面野鸭伏鹜,水下鱼虾成趣,随着竹筏的游动,可以说是步步成景。在两天的安吉之旅中,最不容忘的就是漂流了,天之蓝,水之清,春风拂面, 竹筏轻盈,再给一个无垠的视野,各种元素构成一幅完美无缺的画面,骤然间,人的心胸也开阔起来,而面对此情此境,还有什么是不能忘怀的呢?

  》竹与文化

  安吉的竹博园是国家AAAA级景区,说是打造竹乡旅游的经典。平时我们所见的竹子无非就是有限的几种,要么就是刘禹锡《潇湘神》词中提及的斑竹。斑 竹,即湘妃竹。相传舜帝驾崩于苍梧,娥皇、女英二妃追至,哭啼极哀,泪染于竹,斑斑如泪痕,故谓“斑竹”。要么就是观音大士紫竹林中的紫竹。

  紫竹,出南海普陀山,其干细而色深紫,段之可为管箫,今浙中皆有。(清·陈淏子著《花镜·卷五·藤蔓类》)。而当你走进竹博园时,才真的大开眼界,在竹博园1200亩 的园内,可以欣赏世界各国的奇篁异筠达389种。曲径通幽处,清风摇曳,竹影婆娑,同样是竹子,有的伟岸凌空,有的低矮匍匐;有的叶细如针,有的叶大如帛,有的古怪扭曲,有的色彩斑斓……黑绿色的是乌芽笋,紫红色的是金竹,青色的是四季竹,花的是角竹,苦的是苦竹,甜的是甜竹,还有世界上最大最粗的巨龙 竹,实心的古里竹等等等等。让人不得不惊叹于大自然独具的匠心。

  “食者竹笋,居者竹瓦,载者竹筏,炊者竹薪,衣者竹皮,书者竹纸,履者竹鞋,真可谓不可一日无此君也。”苏东坡则从实用这一个角度来重新诠释“此 君”。的确,从上古时代开始直到现在,竹制品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竹简是纸张发明之前汉文字最古老的载体之一;竹笋和竹荪则是人们喜笼、烛炬,卫生用具有帚、熏笼,装饰用具有帘、花瓶,把玩用具有扇子、手杖等等等等。竹子还有特殊防护作用,历朝历代取竹子做篱笆墙垣,防御盗贼,保护城 池以及居所的安全。竹林又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减弱噪音、净化空气、防止风害的作用。竹子生长周期较短,成为木材的重要替代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