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那曲:神秘藏北的涅槃之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那曲 |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2年09月05日11:53

  解读那曲地区

  旅行本身就是为了让自己远离本土文化,感受不一样的风情。只要是陌生的,无论它是苍凉的、神秘的、秀丽的、悲壮的,还是另类的。藏北就是那种让你一步一叹息的地方,它的丰富埋藏在久远的传说背面,那张发黄了的旧羊皮纸你该在到那里之前仔细地阅读。

  藏北在藏语中被称作“羌塘”,意为“北方广阔的草原”。很多人钟情于撰写它的荒凉和阔达,这里没有辉煌的建筑、显赫的寺院,甚至没有鲜花和森林,但是这些并不能影响藏北成为西藏最有魅力的旅游地区之一。

当惹雍错,西藏第三大湖当惹雍错,西藏第三大湖

  地理

  那曲地区幅员辽阔,占据了西藏北部的大部分地区。那曲地区下辖那曲、申扎、安多、比如、嘉黎、聂荣、索县、班戈、巴青、尼玛十个县和双湖、文布两个办事处。

  藏北的高原行政范围包括那曲地区和阿里地区的北部,是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以北西藏自治区最北部的地区。整个地区东起索县、比如县附近,西至国境线,长约1200多公里,南北宽约700余公里,总占地面积71万多平方公里。藏北高原大部分属于那曲地区,海拔高度在4500~5100米之间。整个地形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内陆湖泊星罗棋布,区内河流不能外泄。这里海拔较高,热量不足,气候严寒干旱,限制了农业的发展,但广阔的天然草场,可供牧民们放牧家畜,是西藏自治区发展畜牧业的主要地区。

  那曲地区的西部与阿里地区接壤,东部连接着昌都,往南为拉萨林芝日喀则,往北是新疆青海

美丽的草原风光美丽的草原风光

  那曲必做三件事

  1、当惹雍错:当惹雍错是西藏原始苯教崇拜的圣湖,也是西藏第三大湖。当惹雍错为南北走向,状如鞋底,三面环山,唯南岸达尔果山东侧有一缺口。据说,当惹雍错在一天之中湖水能变换三种颜色,这让当惹雍错更加充满了神奇的魅力。

  2、那曲赛马节:藏历七月是藏北草原的黄金季节,风和日丽,大地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牛肥马壮。赛马节是藏北高原的牧民们一年一度的传统盛会,于每年藏历七月择日举行。无论从哪方面说,赛马节时的那曲都最为喜庆热闹,也最为浪漫美丽。如果赛马节期间你刚好在西藏,一定不能错过这场盛会。

  3、象雄王国遗址:当惹雍错的东岸就是著名的象雄王国遗址。遗址总占地面积为1平方公里,似一扼险而踞的大石堡山寨。在穷宗山靠湖一侧仍旧可以看到当年的阅兵台和广场的痕迹。上山时经过的山壁的东西两端均有巨大的土石结构的城墙残体,残留有大量的暗道、战壕及藏兵之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那曲

那曲县位于东经91°12'-93°02',北纬30°31'-31°55',地处唐古拉山脉与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南与当雄县接壤,北与聂荣、安多县相连,东与比如、嘉黎县相靠,西与班戈县毗邻。海拔均在4450米以上。..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