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回到拉萨 以自己的方式品西藏味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9月04日10:49

拉萨是一座被称为圣城的城市,不仅是宗教圣地,更因其雄踞世界屋脊之上,处于绝无仅有的严酷的自然环境,显示了人类文明顽强的生命力,堪称人类城市的奇迹。

  拉萨,世界屋脊第一城

  拉萨是一座被称为圣城的城市,不仅是宗教圣地,更因其雄踞世界屋脊之上,处于绝无仅有的严酷的自然环境,显示了人类文明顽强的生命力,堪称人类城市的奇迹。

新浪旅游配图:节庆欢度在布达拉宫前 图:人间天堂 的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节庆欢度在布达拉宫前 图:人间天堂 的新浪博客

  拉萨位处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北岸,海拔3650多米。这里是河谷平原,四面有八瑞相山环抱,城中布达拉山金顶,气势磅礴雄伟。日照时间极长,年日照3000多小时。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很适合农牧业的生产。这里是西藏地区文明发祥地之一。在漫长的岁月中,拉萨虽然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但它一直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是世界屋脊第一城。

  大昭寺:山羊所建的神佛之地

  八廓街:桑烟弥漫的转经道

  布达拉宫:只有灵魂可以触摸的高度

  三大寺:擎起那一缕温暖的佛光

新浪旅游配图:藏地的新浪旅游配图:藏地的灵魂--大昭寺   图:寰宇周天的新浪博客

  如果说,拉萨是一把理解西藏的钥匙,那么,寺庙和喇嘛则是一把理解拉萨的钥匙。因此,要触及拉萨的灵魂,必须首先要走进拉萨的寺庙,走近缥缈的梵音和修行的喇嘛。西出拉萨10公里,当路旁的山坡上那个仿佛白色米堆般的白色建筑映入眼帘时,哲蚌寺便近在咫尺了。在拉萨,哲蚌寺是座身世显赫的寺庙——它不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三大寺庙之一,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寺庙。在藏语里“哲蚌”意为堆积大米。

新浪旅游配图:大视角看大昭寺 图:人间天堂 的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大视角看大昭寺 图:人间天堂 的新浪博客

  哲蚌寺位于根培乌孜山南坡,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抵达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画在岩石上的三尊佛画像。画像一大两小,俗称“师徒三尊像”。离画像不远处,可以看到一年一度雪顿节展佛用的大铁架。

  从哲蚌寺山门外,朝上望去,这个容纳过万名僧人的所在,建筑群沿山势逐层而建,气势恢宏,鳞次栉比。进入山门是按顺时针方向行进——不变的朝圣之路、转经之路。该寺是格鲁派祖师宗喀巴的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明代永乐十四年(1416年)动工兴建的。哲蚌寺建成后,很快发展为格鲁派寺院中实力最雄厚的寺院。哲蚌寺的建筑很多,出名的除了“甘丹颇章”、“措钦大殿”,就是四大“扎仓”和所属康村等。

新浪旅游配图:哲蚌寺展佛 图:tibet52的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哲蚌寺展佛 图:tibet52的新浪博客

  能赶上雪顿节上哲蚌寺无疑是最幸运的,能够亲见展佛的一幕:喇嘛们抬着几吨重、卷成柱形的刺绣唐卡佛像往展佛台方向走,那些旁边的人流都希望自己也能沾一沾佛的恩泽,纷纷上前帮忙抬举,但有的人个子很小,肩膀够不着佛像,于是就双手紧紧抱着唐卡布卷,让自己全身悬空起来,这时没人呵斥他们——谁都想以自己的方式亲近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