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一帘幽梦 抛却浮华悠游五大古镇(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08月20日10:39

古镇,是这种休闲方式的最热门的选择。在一个符合自己品味的古镇里住上一周,能让身体变得轻松,人生变得淡定。

  越来越多的人,以“异地小住”的方式旅游度假。他们往往选择在一段较长的假期,来到一处韵味浓厚而又节奏缓慢的地方,安然住下,在其中放松,在其中体味,而不再像以往那样跟着紧凑的线路日日奔波。尤其在夏日,烈日炎炎,让人容易焦躁,最适宜以小住的方式客居在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古镇,是这种休闲方式的最热门的选择。在一个符合自己品味的古镇里住上一周,能让身体变得轻松,人生变得淡定。

  乌镇:如黄昏的一帘幽梦

  电影《似水年华》中形容乌镇时说:“如黄昏的一帘幽梦。”把一个古镇形容成一场梦,而且是黄昏时分的白日梦,这有点让人难以理解。直到来到乌镇,才发现这里的美是如此浓密,美得像令人留恋的梦境,匆匆一过不足以让这些美钻入心头,不静静地待上几天,就会像梦一般了然无踪。

新浪旅游配图:乌镇夜色美 图:五哥视点 的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乌镇夜色美 图:五哥视点 的新浪博客

  乌镇有其他江南古镇共有的深宅老巷、廊街岸柳,也有其他古镇没有的茶馆、染坊、当铺、书院和名人故居。这里的一切似乎都是从梦中的古代延续至今。

新浪旅游配图:夜色阑珊 图:五哥视点 的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夜色阑珊 图:五哥视点 的新浪博客

  乌镇有茅盾,这里还有立志书院、昭明书馆,处处弥漫着书香和江南才子的传说交织出来的人文氛围。这里还有独特的水阁,将房屋的一部分伸入河上,人们就在河水的轻流中入眠。这里还有名为“访卢阁”的茶楼,那是因为茶圣陆羽也曾到乌镇拜访过茶楼主人卢仝。“为了你,我已等候千年”,这是凤凰古城招揽游客的宣传语,但不得不承认,其中包含着沉甸甸的文化分量。一江两岸,山川挤压,凤凰显得很局促、逼仄。

新浪旅游配图:悲怆那份孤独中的美 图:五哥视点 的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悲怆那份孤独中的美 图:五哥视点 的新浪博客

  沈从文把凤凰称为“边城”,但凤凰并不是边塞,只是一个边缘小城,在悠久的历史中一直乏人关注。可能正因如此,这里的古城楼、明清古建筑、唐代的黄丝古桥、南方长城才得以完整保存下来,成为凤凰现在的底蕴乃至身价。走在凤凰古老的城墙,抚摸着它的沧桑和斑驳,心中感慨万千,将耳朵紧贴着城墙,似乎还能听到历史的步调。青石板的小巷子里,苍苔爬满墙根,地上留下的水迹是哪一个苗族少女挑水时洒下的印记?

新浪旅游配图:乌镇夜色中的小桥流水 图:五哥视点的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乌镇夜色中的小桥流水 图:五哥视点的新浪博客

  沱江如练,在城墙之下轻流。这里也有百姓的篷船过往,但全然不会勾起一点江南的记忆,因为这里的山和水有更多自然和朴实的味道。临江的吊脚楼,与沱江相依为命,一起守望着古城的宁静时光。你可以住在吊脚楼里,一夜聆听沱江的低诉,在水声中入梦,直到明天一早,少女浣衣的笑语把你从好梦中唤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