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罗布林卡: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7月17日15:15

罗布林卡的建造过程,以七世达赖兴建鸟尧颇章为始,十四世达赖修建达旦明久颇章为止,历时二百余年。现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

  位于西藏拉萨西郊的罗布林卡,藏语意为“宝贝公园”,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每当夏日来临,布达拉宫内的许多政府机构,都要随着达赖喇嘛转移到罗布林卡办公。罗布林卡的建造过程,以七世达赖兴建鸟尧颇章为始,十四世达赖修建达旦明久颇章为止,历时二百余年。现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

西藏人造园林夏宫西藏人造园林夏宫

  七世达赖参政后,当时的驻藏大臣遵从清廷旨意,在这里为他修建了一座鸟尧颇章(凉亭宫),这就是罗布林卡的前身。七世达赖晚年时在鸟尧颇章东侧又建了一座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宫殿:格桑颇章(贤杰宫),内设佛堂、卧室、阅览室及护法神殿等,于每年夏季在格桑颇章宫处理政务。以后的历辈达赖均在每年的藏历三月十八日从布达拉宫移居罗布林卡,至藏历九、十月之交返回布达拉宫。亲政之前的达赖则常年在此习经学法。

建筑内部不允许照相建筑内部不允许照相

  格桑颇章,颇章是宫殿的意思。在达旦明久颇章还没有建起来的时候,十四世迭赖喇嘛曾经居住在这座宫里。建筑内部不允许照相,只有用文字介绍下。宫殿内一楼有七世达赖喇嘛的宝座,四周挂满了珍贵的度母唐卡像和护法神像。二楼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像,两侧有十六罗汉像,墙上壁画记载丁松赞干布等吐蕃藏王的传记故事,里间供奉了一尊八世达桢喇嘛令人塑造的六臂护法神像。

  达旦明久颇章,意为“永恒不变宫”,是专为十四世达赖兴建的两层楼建筑,1956年竣工,一般都叫它新宫。虽然是座现代建筑,但外观完全依照传统,只是内部采用了现代的设施。它集宫殿和别墅于一体,更显得幽雅和堂皇。

前来罗布林卡朝拜的藏人远不及布达拉宫的多前来罗布林卡朝拜的藏人远不及布达拉宫的多

  达旦明久颇章高二层,由佛堂、护法神殿、修行室、经堂、会客室、卧室、洗澡间等40多间房子组成,此宫殿既有寺庙的建筑特点,又有宫殿、别墅之艺术风格,比其它宫殿更显得富丽堂皇和优雅别致。

虔诚信徒在罗布林卡院墙外虔诚信徒在罗布林卡院墙外

  在达旦明久颇章对面的是八世达赖喇嘛修建的措吉颇章,也称湖心宫。这座建于人工湖畔的宫殿,称得上是罗布林卡最美的地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