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南海去西沙:结识“鲁滨逊”漂流南海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7月17日11:27

  渡南海、去西沙,目前最主要的方式是搭乘西沙补给轮“琼沙号”,航程约16个小时。海上的旅程总是充满新鲜与乐趣的,当然,前提是你必须要有一张卧铺船票。当轮船慢慢驶离海南文昌清澜港,海上风雨也就说来就来了。

搭乘西沙补给轮“琼沙号”开启航程搭乘西沙补给轮“琼沙号”开启航程

  轮船就在这暴风雨中开始了它的航程,远处的渔民照样在拉网,因为这是他们的生计,如果害怕风雨,必然没有饭吃。补给船随波涛南下,浅蓝色的海面开始变成深蓝——这意味着轮船已经进入深海。直到抵达西沙群岛之后,海水的颜色才开始变回浅色。终于,船长下令抛锚:永兴岛到了。

渡南海 去西沙渡南海 去西沙

  >>永兴岛 南海上的军事政治中心

  永兴岛是西沙群岛及南海诸岛中最大的岛屿,也是我国在南海的军事、政治中心。岛上风光旖旎,椰树成荫,仅百年以上树龄的就有1000多棵。在走访完西沙海洋博物馆、西沙将军林、收复西沙纪念碑等几个景点后,笔者便动身前往赵述岛,因为那里才是本次采访的目的地,而笔者的心思也早就飞到了那里。

动身前往永兴岛动身前往永兴岛

  >>赵述岛

  南海赵述岛不在地图上的中国小岛 去赵述岛的船上,笔者意外地看到了一出猎杀飞鱼的大戏。大戏的主角学名叫西沙鲣鸟,渔民称其为“飞鱼杀手”,被轮船惊起的飞鱼群,在它的面前在劫难逃。6年前笔者曾在南海碰到过一次飞鱼群,那可是非常壮观震撼的情景,几百条飞鱼同时从海里跃出——而这一次,尽管鱼群不大,但猎手同样志在必得,只见它在天空中盘旋,等待飞鱼表演完最后的舞姿后,鲣鸟猛地划过水面将其完美猎杀,叼着猎物重返天空……

壮观震撼的飞鱼群壮观震撼的飞鱼群

  赵述岛面积只有0.19平方公里,是西沙著名的七连群岛中的第三大岛。来之前,笔者常听南海渔民们说起这个小岛,但在地图上始终找不到它的踪迹。我们乘着小船登上了赵述岛,被介绍给岛上的一位长者——来自海南琼海的老赵。正是通过他,笔者才结识了这群过着“鲁滨逊”式漂流生活的南海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