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湖北宜昌 品读荆楚文化(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宜昌市 |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微博 | 2012年06月18日15:19

  宜昌,宜人之城,昌盛之地,顾名思义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不仅以风光旖旎而闻名,更以文化底蕴而征服世人,而宜昌正是荆楚文化的发源地。宜昌市位于长江北岸、三峡东口,它“上控巴蜀,下扼荆襄”,自古以来就有“川鄂咽喉,西南门户”、“万里长江第一城”的称号。不管是原始苍莽的神农架,还是巍巍道教仙宗武当山,三国名城荆州、襄阳,都在宜昌的2小时旅游圈内,形成了荆楚文化大风景。

  炎帝神农文化 水路探原始苍莽

  离宜昌最近的原始森林就是大名鼎鼎的神农架了,原始苍莽的神农架文化传说因关乎中华文明起源而独具魅力,像一樽陈年老酒,香漂万里,醉人心脾,令人心往神驰。神农架文化的独树一帜更表现在古老的山林特色,她既保留了明显的原始古老文化的痕迹,又具有浓厚的山林地域风貌,吸引着人们对她的进一步探索。

野生猴群野生猴群

  从宜昌出发,4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可以达到神农架,但是这4个多小时的车程让众人苦不堪言,几乎从不晕车的人在经历了这个4小时后,都会吐的天昏地暗。其实最好是选择去太平溪码头乘游船,自水路进去,省掉一段山路的辛苦。这段高峡平湖景区正好位于三峡大坝的上端,船上还可以在平湖中以独有的视角欣赏大坝迎水面风光。

  神农架景点多而分散:太子垭、天生桥、板壁岩、神农谷……其中最高处的大九湖最是漂亮。因开发较晚,这里游人不多,走过湿地栈道,看远山近水,心情格外舒爽,绝对是夏日避暑的好地方。

  名山古寺文化 捷径访武当

  鲁迅先生曾经就中国文化的本体作过研究分析,认为中国文化的根底在道教。提到道教最辉煌灿烂、绚丽多姿的一页肯定是在武当山,它西界堵河,东界南河,北界汉江,南界军店河、马南河,有十足“仙山琼阁”的意境。以往也想过去学学正宗太极拳什么的,结果查了下路径,要去到广州坐4个多小时高铁,在武汉转车,再颠簸5个钟头左右,才能到达到武当山。想到这些都觉得辛苦,满满的热情已经退却了一半多。不过如今,深圳开通了距离武当山最近的城市——襄阳古城的直飞航线,由襄阳再上武当山,只一个半小时的路程,还可以顺路畅游襄阳古城一番,一个内容丰富的小假期出行计划轻松搞定。

武当山武当山

  坐落在天柱峰上的金殿是武当山古建筑的精华,一定要去看看。金殿内供奉着真武大帝的圣像,以及捧册端宝的金童玉女、执旗捧剑的战将等,是我国古代铜铸艺术的瑰宝。古时的金殿没有避雷设施。据说每年夏秋雷雨季节,有时雷电划破长空,如利剑直劈金殿,刹那间,武当山金顶金光万道,直射九霄,数十里外可见红光冲天,其景如同火山喷发,神奇壮观。而在这无数次的雷击电劈之下,金殿却泰然自若,毫发无损。令人奇怪的是,经受过一次次雷击后的金殿,不仅毫无损坏,无痕无迹,而且更加金光闪耀,新灿如初。雷击一次,好像回炉冶炼了一次,便有了“雷火炼殿”的说法。仔细想想,这传说中还颇有道家深意呢。

  秦汉三国文化 千年城池问襄阳

  下了武当就去游襄阳,这里穿越千年的风吹雨打,依然保持着原始的古朴与典雅,这是襄阳的原始魅力。襄阳三面环水,一面靠山,不仅是历代区域性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更是一座古今闻名的军事重镇,更因城墙坚固,城高池深,易守难攻,素有“铁打的襄阳”之称。而位于襄阳城以西15公里处的古隆中,更是不得不去的一块风水宝地,“刘备三顾茅庐”就发生在这里。

三峡三峡

  我一直为襄阳打抱不平,为什么那么多旅游攻略里面都忽略了它,才发现以往的行程基本都是由广州搭高铁到达武汉,再辛苦周转。其实一个文化底蕴如此深厚的荆楚之地,绝对不是一个地点就可以囊括了所有的精华的,我们完全可以以宜昌为中心,贪心一点,把荆楚游个够。

  相关阅读:

  湖北腾龙洞 大自然的神作(组图)

  登湖北武当山 看惊艳秀美的金顶残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宜昌市

宜昌古称夷陵,位于湖北省西南部、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是三国时期夷陵之战主战尝历来兵家必争之地,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所在地,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中部最佳投资城市..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