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廊 在苍山洱海边发呆晒太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2月07日15:10

  来到双廊,是一个美丽的意外。去云南,大部分人想起的都是丽江,那个在传说中充满了浪漫的古城。在2011年末的冬天,一个幸运的机会,我完成了丽江之行。离回程还有三天的时候,我的心想寻找此次云南之行的下一个目的地。在否定了一个又一个的地点之后,微博上偶然出现的一个地方———“双廊”跳进了我的视线,那是一张在双廊的客栈阳台上远眺苍山洱海的照片,照片中那梦幻般的云和水,美得无法抗拒。尽管对那里还几乎一无所知,但有时候去一个地方的理由并不需要太多,仅仅一个足矣。收拾好行囊,出发!

  洱海边的美丽小渔村

  云南地处内陆,当地人自古喜欢把面积大的湖泊叫“海”。 洱海就像“耳朵”一样,静静地卧在苍山的脚下。双廊位于洱海东岸,面迎洱海,远眺苍山,旧称“栓廊”。至清代咸丰年间,人们认为靠近双廊的两个秀美岛屿———玉几岛、小金梭岛犹如一对鸳鸯,将洱海隔出一个天然的港湾,故此将“栓廊”改为“双廊”。

新浪旅游配图:万丈光芒 图片来源:桑吉牧羊新浪旅游配图:万丈光芒 图片来源:桑吉牧羊

  双廊的面积不大,村民们主要居住在大建旁、岛依旁和玉几岛等几处。从山坡上抬眼望去,大部分都还是传统的白族民居,没有一幢高楼,新修起的民居或客栈也都保持着传统白族民居的格调,放眼望去,飞檐画壁,甚是好看。

  沿着镇上长长的石板路,便可通向洱海边。码头的对面是南诏风情岛。听说早些年,这还是一座荒岛,后来随着旅游开发,修建了星级酒店,白族文化广场等建筑,成为白族文化、南诏文化的集中展示地。依着岛的位置,观苍山看洱海的角度自然是非常不错。游客在镇上的码头,花上十元钱,便可以乘着游船到岛上参观了。

  与南诏风情岛一水之隔的是玉几岛。玉几岛面积并不大,但大多数游客都是冲着著名舞蹈家杨丽萍来的。走入小岛的最深处,相邻立着两幢充满现代色彩,

新浪旅游配图:静静的洱海 图片来源:luckyclover0311新浪旅游配图:静静的洱海 图片来源:luckyclover0311

但却低调并不张扬的私家别墅。被当地人引以为荣的白族画家赵青以钢筋水泥为材料建了充满现代色彩的阳光城堡———青庐,后来,他还为著名舞蹈家杨丽萍设计了酒店和私人别墅,当地人称为“太阳宫”和“月亮宫”。月亮宫是杨丽萍的居所,她没有演出的时候大多就住在这里,她的家人也住在岛上,所以当地人自豪地说:“杨丽萍,那是我们经常可以见到的人啊。”而青庐是可以入住的,虽说价格不菲,但当地人告诉我们,由于青庐位于玉几岛的最顶部,也是整个双廊看日落最美的地方,再加上有机会和十分了解白族文化的“庐主”赵青喝茶聊天,也是物有所值呢。

  从城市中逃离的他们

  双廊,远离城市的小渔村,白族人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但今天,随着旅游的开发,有越来越多的外地人,从城市中逃离,定居在这里,让生命中的旅程多了精彩的一站。

新浪旅游配图:淳朴的民风 图片来源:windhero_2005新浪旅游配图:淳朴的民风 图片来源:windhero_2005

  在玉几岛,我们结识了一家名为“云”的客栈主人小熊。她和丈夫从美国留学归来在北京工作,事业有成。几年前的云南之旅一直让她魂牵梦萦,洱海边的这个小镇悠闲而散淡的生活,更是深深的吸引了她。夫妻两人最终决定放弃在北京的一切,到大理重新开始另一种生活。她在大理经营自家客栈,每天面对白云、蓝天、洱海,读书和作画,而丈夫在大理古城经营一家私塾,儿子也没有到传统的小学上学,而是一路在私塾里成长。逃离了生活节奏紧张的北京,小熊说:“在双廊,每天都可以享受到阳光和海风,这才是自由的味道。”

  “七间房”客栈的老板丁磊也是这个镇上的一个传奇。这个来自上海的男人曾经从事房产,金融和IT等热门行业,在上海滩拼搏多年,小有所成。曾经是那样一个事事追求高效率高节奏的现代职场人士,就在偶然间的一次双廊旅行中,爱上了这样一个安静的地方。毅然决然地和家人一起来到这里,开起了客栈。他在微博中写道:“我想,我再也回不去朝九晚五的生活了。以前在上海的日子,忙着购物喝酒赴宴,买用不着的东西,叹钱越赚越不够用。”

新浪旅游配图:静谧的渔村 图片来源:桑吉牧羊新浪旅游配图:静谧的渔村 图片来源:桑吉牧羊

  在双廊,这里和城市生活真的反差很大。没有太多的纷扰,我们有更多的时间经营自己的生活,而这些,恰恰是我们从前真正忽略的东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