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的门户塔尔钦 冈仁波钦转山第一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2年01月30日16:14

  塔尔钦镇是如今的巴嘎乡政府和岗萨村村委会所在地,距离一些游客选择的进山地出发点色雄还有10公里路程,离出山的山口宗堆有 4公里。多数印度香客和一些内地来转冈仁波钦的游客,通常是从色雄出发,转到宗堆山口就会有车来接走,但藏族信众一般是要从塔尔钦出发再一直转回到塔尔钦的,他们认为这才是完整的一圈,塔尔钦是他们转山的起点和终点。

  塔尔钦镇可以说是冈仁波钦的门户和游客们在神山面前落脚的第一站。进山的人要在进入塔尔钦之前买票(藏族信众除外)。除一些藏族信众之外,其他所有的朝山者一般都要在塔尔钦的旅店里先住上一晚,第二天才能启程转山。更重要的是,只要进入塔尔钦镇,人们就可以直接面对屹立在正前方的冈仁波钦了。这时,神山离你很近,它就在眼前,诱惑着你。

塔尔钦镇可以说是冈仁波钦的门户和游客们在神山面前落脚的第一站塔尔钦镇可以说是冈仁波钦的门户和游客们在神山面前落脚的第一站

  从土坯房到23家旅店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塔尔钦还只有原住的居民20余户,房子都是土坯房。那时,塔尔钦不具有接待游客的最基本条件。也是在90年代,内地游客和第三国游客逐渐增多,塔尔钦被更多的人当作神山脚下的第一站落脚地。 看着游客们自己搭的帐篷越来越多,而他们自己安排食宿非常不方便,当地牧民开始办起了帐篷旅店,后来逐步建设了土坯房的招待所,其中有村集体办的,也有当地牧民自家办的,还有外来经商人员租房后办的。最早的餐馆是1999年开的,主要提供面食。

  2002年,乡政府搬迁至塔尔钦,这之后,塔尔钦的城镇建设才真正起步。更多的有一定规模的旅店出现了;餐饮业也逐步发展为提供中餐、藏餐、火锅等的多种类型的服务。

  2006年,乡政府在塔尔钦的镇的西北部为当地牧民盖了安居房一共124户,但由于牧民们大多按季节生活在夏季草场和冬季草场,所以有一些人家的房子就没有住,而用来出租给外地人作生意。牧民的出租房加上村组集体的出租房,房租年收入可达20余万元。而这些出租房,都被用作小旅店或餐馆服务。后来,塔尔钦出现了第一个大院,里面是阿里地区办的招待所。

进入转山路的第一个牧民帐篷接待站进入转山路的第一个牧民帐篷接待站

  慢慢地,塔尔钦兴盛起来。到现在,塔尔钦主要街道大约有6公里长,有国营、集体、私营各种规格和档次的旅店(宾馆)23家(不算租住牧民房子办的家庭旅店),最好的宾馆设有标准间,有独立的卫生间,可以在自己的房间里洗澡;有饭馆(茶馆)100余家,其中包括拉萨、日喀则、山南、安多、阿里风味的各式藏餐厅,以及新疆四川、东北、陕西等各地风味的中餐厅,其中还包括几间挺时髦的水吧;有商铺30余家,其中有超市,有蔬菜水果店,有旅游纪念品商店等;娱乐场所5家,主要是朗玛厅、台球室。在塔尔钦大大小小的旅馆中,大部分旅店房间里还没有像样的洗漱条件。但是塔尔钦有一家对外收费浴室,水很好,可供转山下来的人一解全身的疲惫。

  由于塔尔钦至今还没有统一的电力设施,各家旅馆、餐厅都设有自己的发电设备,一般每天晚上9点发电(夏季的9点塔尔钦的天才刚开始要黑下来),到12点钟停止。所以到这里要带上电插销板,因为你的所有电器设备都要在这3个小时里把电充满。

  塔尔钦现在还没有网吧。只有一家中国移动电信阿里分公司塔尔钦营业厅,夏季10:00—19:00营业,冬季10:30—18:30营业,外面立有大牌子写着:电话超市;宽带上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