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吃什么 广东盆菜惊艳亮相(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2年01月06日10:47

  如果说吃饺子是北方人年夜饭的重头戏,那么全家围坐共享盆菜宴便是很多老广们除夕夜里必不可少的环节。吃盆菜,求的是“盆满钵满”的意头。

  其实在粤港澳一带,一提到盆菜,一定与团聚、入伙等喜事有关。吃盆菜是广东沿海地区和香港新界乃至东南亚喜庆节日的传统习俗。其实盆菜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传统盆菜用木盆或锑盆作为器皿。每逢喜庆节日,例如新居入伙、祠堂开光或新年点灯,香港新界、深圳下沙和广州一些乡村都会举行盆菜宴。以大、香、全著称的盆菜,至今延续的是一款浓浓的温情。

吃盆菜,求的是“盆满钵满”的意头吃盆菜,求的是“盆满钵满”的意头

  盆菜起源的派别之争

  关于盆菜的起源,有人说它是“深圳派”,也有人说它是“香港派”,有人说它出身“贵族”,也有人说它始于“落难”,不过它们各有道理。

  “深圳派”认为盆菜的出现,因为相传宋末大将文天祥率麾下被元兵追杀,过零丁洋逃到现在深圳市的滩头时缺乏菜肴,船家们同情忠臣,便用自己储备的猪肉、萝卜、鱼虾,分别做熟,然后用木面盆一起盛将出来。因为文天祥是客家人,因而这就是日后盆菜的雏形,也是盆菜始于“落难”的根据。而“香港派”则认为,盆菜是由于南宋末年,宋帝为逃离金兵追赶,落难到如今的香港元朗,当地村民知道皇帝驾临,为表心意,纷纷以木盆盛载家中最珍贵的食物贡献出来,而成就了盆菜一向把最贵重的食材摆在最上层的方式,这也是盆菜出身“贵族”说法的来源。

  无论起源为何,有一点始终是不变的,就是盆菜首先发迹于广东地区,凝聚了好几代饮食男女的温暖记忆。就香港而言,盆菜是香港人在喜庆时的必备品,当年香港新界的围村乡族在诸如嫁娶、添丁或祭祀等重要日子,主人家都会制作盆菜宴请乡亲。后来演变为以春节时节为主的年菜形式:过年时,一家人围在一起,一边品尝丰盛且热气腾腾的盆菜,一边闲话家常,其乐融融。有人说,盆菜味道如何倒还在其次,更重要的是气氛。吃盆菜时一定不需客气,就算用筷子将菜翻来翻去都不算失礼,因为好料沉锅底,多种自在的吃法更适合合家团圆。

盆菜盆菜

  从草根到贵族

  近年来,盆菜在全世界声望大振,深圳本地人功不可没。而把“盆菜”由民间提升到酒楼,由草根变金玉的,就是最能玩新概念的香港餐饮人。传统的客家盆菜大部分材料都以素材、肉类为主的,而近年来许多香港大酒楼、餐厅推出发财大盆菜,都会加入不少名贵菜式,于是盆菜的身价就迅速上升了。

  盆菜的用料并没有特别规定,但一般都会包括萝卜、枝竹、鱿鱼、猪皮、冬菇、鸡、鲮鱼球和炆猪肉,经过时代的变迁,菜色更趋多元化,丰富非常,现时不少较贵的盆菜更可能包括花胶、海鲜、鱼刺、燕窝、鲍鱼等较为名贵的食材。

  经典的盆菜系列包括盆菜之王——金盆菜系列、围村盆菜系列和健康素食盆菜系列。根据酒楼食肆定位的不同,会有100多元至上千元不等的各式盆菜,高、中低档兼备,素食、肉食同俱,既适合小型家庭的天伦享受,也适合团体消费的商务所需,贵者鲍参翅肚当盆、平者鸡鸭素食任选,还有散点食料任意搭配。

  虽然盆菜起源客家围村,但广州人想吃地道特色的盆菜,其实不用特地跑去围村,现在广州上也有一些盆菜做得不错的地方,虽然不是很多,但是同样能吃出风味,滋味无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