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乡去听雪 感受隆冬的童话世界(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黑龙江省 | 金羊网-新快报 | 2012年01月05日11:30

  “中国雪乡”是个美誉,位于牡丹江市海林县的双峰林场。与别处林场的葱葱郁郁相比,双峰林场一年中大多时候都被白雪覆盖。双峰林场1200米的海拔并不算高,但老天似乎对这里特别眷顾,用皑皑积雪营造出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冬季到雪乡去听雪 冬季到雪乡去听雪

  到雪乡才知道何为隆冬情怀

  从哈尔滨驱车7个多小时才到雪乡,刚一下车,雪乡便给我们一个寒冷又有激情的“热吻”,让人瞬时领悟到“激冻”的含义:巨大的温差让裸露的皮肤感到寒冷也可以是拥抱的力量;呵出的气体让呼吸变得可视起来;不一会,头发、眼睫毛便挂上了白霜……

  雪乡的自然风光很简单,无非森林、白雪、木屋,但由于雪的装饰,纯美的景象让人仿佛听到“铃儿响丁当”的韵律。积雪如悬挂天地间的巨幅宣纸,疏落有致的森林、飞奔的狗拉雪橇、空濛袅袅的炊烟,在“纸”上漫漶,绘出一幅幅气韵灵动、淡雅至极的水墨画。原本普通的木格棱小屋也被塑造成惟妙惟肖的雪雕,奔马、卧兔、神龟、巨蘑……如慵懒散落的云朵,用最纯净和自然的线条,勾勒出一个冰雕玉琢的童话城堡。当家家门前的红灯笼次第亮起,氤氲的红色光影摇曳着吉庆祥和,火红的窗花透过的那抹暖色告诉人们,今夜,我们都是风雪夜归人。

  盘坐在热热的炕头,隔窗看漫天雪舞,寒冷似乎凝固了寂静,宁静的山村让听觉变得异常发达。原来,雪也是可以用来听的。我听到了雪落屋顶的声音,树梢被簌簌积雪折断的声音,小动物跑过雪地发出的吱吱声……睡意来了,雪仍在下。

冬季到雪乡去听雪 冬季到雪乡去听雪

  每一天从推开被积雪封住的家门开始

  下了整晚的雪,门都被封住了,早起铲雪开门几乎成了当地人家例行的早课。出了门,发现晨曦比我们醒得还早,晨光普照下的雪乡妩媚至极,雪地泛着粉色的光,无论丛林还是木屋,都宛若盖上了淡粉纱巾的新娘。

  村中的小河早已结上厚厚的冰,可河水还在冰层下欢快畅流。小河本是村民的用水之河,一入冬季,只需一把小铁椅,就成了快乐的游乐园。孩子们坐在小铁椅上轻轻蹬一下,铁椅便顺势滑行。挑着小桶在河边取水的大人一边笑骂着顽皮的孩子,一边从雪堆里取出一块肉准备拿回家。雪是天然大冰箱,需要冷冻的东西直管扔进雪堆。

  第3天,我们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向东升林场进发。

  深一脚浅一脚地穿行在密林雪原,暌别已久的童趣陡然复苏:堆个雪人给它笑容,自己也能会心大笑;摔倒了顺势滚下小坡,仿佛能听到冰雪下草根萌芽的声音;累了就在雪地上摆个“大”字,心便像融进了头顶的一片蓝天中……

  一山之隔的东升林场,雪景不如双峰林场的精彩。但我们闻到了小鸡炖蘑菇的香味,看到了同样覆着积雪的劈柴,便知道了,这里的冬天同样温暖而幸福。

  雪乡指南

  最佳旅游时间:12月至次年3月

  其他景点:雪乡滑雪场、东升林场

  行程线路:大多人选择从哈尔滨乘车到东升林场,第二天再徒步6小时到双峰林场。

  吃住:推荐入住雪乡客栈,也可住进当地老乡家,刘明文家、毕大姐家、张立财家在驴友中口碑较好。东升住宿有陈甲岱家旅馆、勇者之家等。

  交通:哈尔滨有到海林的长途客车或火车;海林市包车到长汀镇100元(4座车);长汀镇到双峰林场可坐中巴。

  (文/图 贺泽劲)

  相关阅读:

  白山黑水之恋 冬日雪乡自助游攻略(组图)

  走进阿勒泰:享受西部雪乡最美时光(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

黑龙江位于中国版图的最北端,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这里以前被称做北大荒,而如今,已有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连绵起伏的大、小兴安岭;有沃野千里的松嫩平原;有气势磅礴的黑龙江、乌苏里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