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口普通人的文化世界 感受另一个海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口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1月05日10:36

  在文化大棒横行的时代,很多时候人们并不齿于谈“文化”。

  同样是在国际旅游岛的大背景下,五星级酒店、免税购物店等外来词更容易流行、吃香,成为热门口头禅以及报告用语。不可否认,长期以来整个海南省旅游业,三亚“一家独大”。海口只是三亚的一个中转站,并不是传统旅游目的地。关于岛屿、阳光、沙滩的度假文化被放大,海南成为继东南亚列岛之后,另一被国民“神化”的海岛度假胜地。海滩度假资源当然不如三亚,但海口却保留着最地道的海南本土生态文化,这在岛民性格与岛屿习俗的形成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一次,阳光、沙滩、星级度假村、名牌购物免税商店都不是我们要阐述的重点,我们把镜头转向最习以为常的海口地域民间文化,记录活生生的“另一个海南”。

海南海南

  海口是多元的。

  这里有虚无缥缈的英雄梦,也有赤裸裸的淘金生意经。夹杂着热带海洋气味的空气在这里记录过两个异乡男人的一天:早上,他们找一处人声鼎沸的大排档喝一杯老爸茶,在起风的午后,到海南大学瞎逛,然后在旁边的咖啡屋继续喝红枣茶,不喝酒,并赶在夜雾降临之时来到“国贸地带”,悄无声息地没入声色犬马的海口夜生活。

  奔放的生活气息与特别的地域文化在这里争相交错。这一次在休闲玩乐之后,我们以“民间海口”的旁观者,探访“海口三部曲”:琼剧、椰雕、火山灰古村落(美孝村),以此带你进入一个关于海口普通人的地域文化世界。

海口人民公园的琼剧表演海口人民公园的琼剧表演

  海口标签

  标签:琼剧

  人民公园有人在唱琼剧

  起个大早去海口人民公园,并不是专门为了去看琼剧。

  是奔公仔戏去的。听说每个周末的早上,公园都有公仔戏表演,但抵达的时候,却扑了个空。正当我们准备离开之时,远处传来阵阵戏曲声,年轻的当地人小涂(化名)兴奋地说:“应该是换地方了。”

  顺着声音寻去,几个中年人,唱的、弹的……男男女女欢聚一台,如果不是从声音上辨别,远远观摩,还以为是公园里跳迪斯科的。因为表演的人都像临时上阵,没换服装。这不是公仔戏,而是唱琼剧的。围观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只一会儿功夫,人越来越多,有站着看的,也有自己搬来凳子坐着看的。

  用海口当地人的话说,在全国各地,可以看到这种自发凑在一起演传统戏剧的并不少,但能坚持下来几年一直不散场的却不多,海口人民公园的琼剧演出就是其中之一。

  吴老太家住公园附近,已经七十多岁的她完全听不懂外地话,经旁人翻译得知,每个周末早上她都会盛装出行,到公园看琼剧表演,她甚至有了固定的座位,因为很多人都会把靠前的位置留给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口市 海口

“海口”一名最早出现于宋代,迄今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1926年12月,海口建市。1956年,国务院将海口市划为广东省的地级直辖市。1988年,海南建省并成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口市成为海南省省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