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蒲州古城:在远逝的唐中都感受盛唐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1年12月28日14:52

  永济,古称蒲坂、蒲州,是山西省的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华夏祖先最初生活与繁衍的摇篮,这座小城内历史遗迹星罗棋布。仅在黄河岸边,就有元代王实甫《西厢记》里的张生和崔莺莺那一唱三叹的传奇爱情故事发生地普救寺,有唐代诗人王之涣“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千古绝唱诞生地颧鹊楼;还有辉煌于大唐蒲津渡两岸,堪称国宝的蒲津桥黄河大铁牛……在热闹喧哗、游人如织的这些旅游景区外,尚有一处安静沉睡的历史遗存。

古城墙下的一名红衣女孩古城墙下的一名红衣女孩

  从永济市驱车西行约15公里,迎面“蒲州古城”4个大字在高高耸立的汉白玉牌楼上迎接着每一位探访者。牌楼北侧不起眼处,栏杆围着的一处高约2米,周长3米的土堆,顶着黄绿相间的荒草,就是仅存的蒲州古城外城土墙遗迹,至此我们就进入了这座几乎与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相随,屡经修葺、终成废墟的蒲州古城。

两名摄影爱好者在拍摄古城南门两名摄影爱好者在拍摄古城南门

  蒲州古城位于永济市西南的黄河东岸,传说中的舜都蒲坂即在此处。由于西临黄河,蒲州城周围滩涂旷野,蒲苇丛生,蒲板、蒲反、蒲阪、蒲州,几度易名,从未离开一个“蒲”字。据史料记载,蒲州古城始建于北魏时期,唐代曾两次被建制为中都,被称为唐都长安的咽喉之地。另据志书记,鼎盛期的古蒲州四面城墙周长20里,墙高8丈,城内有25庙、一楼、两阁等建筑,其中最著名的是舜帝庙和薰风楼。薰风楼比鹳鹊楼高6米,堪称一绝。

蒲州古城外城仅剩的一点遗址蒲州古城外城仅剩的一点遗址

  在大唐王朝290年的历史中,蒲坂始终被视为军事要镇。唐初,蒲坂为河东道蒲州治所。开元八年(公元720年),蒲州与陕州、郑州、汴州、绛州、怀州同为“六雄”。次年,升为“中都”,改为“河中府”,与西都长安、东都洛阳、北都太原齐名。开元十二年(公元724年),又与同州、华州、岐州并称“四辅”,成为畿辅重镇。宋王朝南迁后,由于政治中心的转移,曾经一度辉煌的“中都”蒲州,也随着长安城的沉静渐渐远离喧嚣。民国三十七年,公元1948年,蒲州城(永济县)政府机构正式迁出。1958年,蒲州一带由于为黄河三门峡水库水利工程淹没区,居民全部迁出。后来苏联专家撤离,工程未按原计划实施,蒲州城遂荒芜遗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q..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