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谷红军村 乡土敬奉流转在族裔记忆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西壮族自治区 | 新京报 微博 | 2011年12月23日10:55

  广西田东县平马镇百谷村,地处右江河谷腹地,县城西郊。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村民400多户,耕地面积1200亩。由于紧邻县城,发展第三产业条件便利,百谷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全村90%以上的农户通过做买卖、跑运输、办旅社、开饭馆等参与第三产业,农业主要以土地流转方式发展香蕉、蔬菜等规模化种植。

  百谷村还以“红军村”而闻名。早在1926年,村里就有青年参加革命活动。1929年,该村自发组织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并成立中共百谷村小组。邓小平等百色起义领导人曾到该村进行革命指导,当时全村86户人家,除了一户地主外,其余85户共131人参加赤卫队和红军。

  现在百谷村有自己的篮球队、龙舟队,村里的合唱团也很有名气。合唱团成员大多为红军与赤卫队的亲属或后代,专唱红军歌曲,与村里的红军学校、历史陈列室、纪念碑等形成当地有特色的红色旅游项目。

百谷村口的“泰山敢当”石狗。百谷村口的“泰山敢当”石狗。

  看门石狗与祖宗纪念堂

  无事可做时,打麻将是百谷村的韦四妹打发时光的主要方式。可村里没有投缘的搭档,她就进城去凑牌搭子。百谷村紧靠县城,有公交车直通,徒步也只需20分钟左右。方便的交通,加上村里新起的一幢幢三层小洋楼,时常让韦四妹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城里人。“村里人均只有五分地,种地是指望不了的。很多村里人就去县城开饭馆、办旅舍或者做生意。”

  前不久,当地的道公佬出现在街道上,一面敲锣打鼓,一面给每家的大门贴上神符。大门上前一年的神符并未除去,新的黄符又贴了上去,这又让韦四妹觉得,村子和城里毕竟不太一样。村民韦瑞荣介绍,这种神符据称能够驱邪气、保平安,村民们对它格外重视。神符一年一度更新,宅子门外的“石狗”则固定不变。

  在当地习俗中,只有机关单位才在门外设置石狮子。对普通百姓来说,石狗虽然面目稍显丑陋,但在镇宅方面是很实在的。它们个头矮小,当地小孩也乐于骑在它们身上,因此石狗又有了乡土玩具的作用。“石狗”在村民中俗称“看门狗”,老人们有时则使用一种更加文绉绉的称呼——“泰山石敢当”,最早源于泰山,后来向全国扩散,在包括壮族在内的西南少数民族中特别受欢迎。在百谷村村口,特意立了这样一个“泰山敢当”,与村子另一头的大型红旗雕塑遥相呼应。村里一位老人说:“这个石狗虽然不看家,但能够将不好的东西挡在村外!”

附近村落的村民乘轮渡到百谷村口的市场上卖菜。附近村落的村民乘轮渡到百谷村口的市场上卖菜。

  在百谷村,纪念祖先同样是严肃而认真的事情。72岁的退休教师周斌说,村里许多人家是当年红军与赤卫队的亲属或后代,早在1967年村里在国家的扶持下曾建起两排瓦房。时至今日,村民又开始了第二波建房潮,经济条件只要不太差通常都要建成三层小楼,“一楼辟为大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面向大门的正墙上供奉‘祖宗纪念堂’”。

  “纪念堂”实际是个大大的玻璃镜框,里面画有“金碧辉煌”的厅殿,两侧通常写着诸如“祖德普恩家宅旺,宗功福庇子孙贤”,或者“荣华富贵蒙祖德,福寿康宁赖宗恩”之类的对联,而厅殿中央的牌位要将祖宗三代的名字一一列出。周斌说:“农历每月初一和十五以及大小节日,村民要在‘纪念堂’前‘晨昏三叩首,早晚一支香’。平时有什么好吃的,拿回家也要供奉在牌位前的桌子上,让先人们先‘吃’,否则就是大不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 Guangxi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祖国南疆,位于东经104°26'—112°04',北纬20°54'—26°24'之间,北回归线横贯全区中部。广西区位优越,南临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西南与越南毗邻,东邻粤、港、澳,北连..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