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梦里江南的船公号子 江苏镇江自助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镇江市 |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12月20日11:36

  千年镇江,古运渡口。王昌龄的“一片冰心在玉壶”写在这里;刘勰的《文心雕龙》写在这里;王安石的“京口瓜洲一水间”写在这里;沈括的《梦溪笔谈》写在这里;辛弃疾的“生子当如孙仲谋”写在这里……在镇江,不理喧嚣,做一位隐逸的文人。

  所属地区:江苏省 镇江市  适合人群:所有人  出游难度:轻松

  适合天数:4天  花费预算:700元  适合时间:全年

  旅行是一把开启远方的钥匙,这回得到的钥匙,齿条纹路唤作:“镇江”!做为名词的镇江,我原以为并不陌生——镇江的镇,镇江的江,谁不知道镇江呢,它是江苏省的一个中等城市,它出产香醋不亚于北方的山西,它……它……。然后呢?然后……。好吧,然后只好去百度。然后眼镜跌落在键盘上。

俯瞰西津渡古街 作者:魏尧俯瞰西津渡古街 作者:魏尧

  镇江印象——诗词与传说在古渡携手

  地理的镇江,是南京以西,扬州以南,傍长江而居,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是“江南”这个地理概念的核心城市之一;是故吴境之首,古楚地之尾;是长江和大运河交汇之处。

  历史的镇江,是京口、朱方、丹徒、北府、润州、江陵等等这些故称别名;是赤壁之战的吴蜀大本营,是孙权称帝的故都;是杀得符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北府兵故乡;是祖逖中流击楫慷慨激昂之处;是刘寄奴气吞万里如虎的根据地;是北方人民大举迁徙,南北民族大融合的首要渡口;是隋文帝一统中国的决胜之地;是徐敬业骆宾王讨伐武氏失败后的避难之所;是韩世忠梁红玉大破金兵的古战场……镇江是一个历史的渡口,南来北往,西进东出,无数的帝王将相、英雄豪杰在此打望过滚滚长江东逝水。

金山风景 作者:魏尧金山风景 作者:魏尧

  文化的镇江,文化的镇江!竟是我们少年时是语文课——从小学到中学,谁人没有背诵过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泊船瓜洲》);“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龚自珍《已亥杂诗》)?镇江的往事风流,竟然也可以是我们对童年课本的集体怀旧。古代中华,是个诗歌王国,历朝历代的顶尖诗人,又有多少在镇江留下过绝唱呢?除去上述蒙学诗文,再略过诗歌史文化史浩如烟海的详细记载,单论妇孺皆知的人物,就有:李太白,李白曾两次游历镇江都有诗歌传世,诗仙的镇江是:“丹阳北固是吴关,画出楼台云水间”;辛稼轩,辛弃疾晚年任镇江知府,留有两阕千古名词,除前述的《永遇乐》还有《南乡子》:“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苏东坡,苏轼多次客居镇江,为镇江写过无数诗词,他甚至有意在镇江长住:“蒜山幸有闲田地,招此无家一房客”;陆放翁,陆游曾任镇江通判,他的镇江是:“楼台两岸水相连,江南江北镜里天”。甚至《梦溪笔谈》这部古代科学巨著,沈括的梦溪故居,就在现在镇江市中心;还有我最喜欢的宋代艺术家,书画一绝,揖石为兄的米芾——我一向以为古代最具艺术家气质的米癫,也是终老镇江藏竹南山下的;到了近代,世界文学史上,有位赛珍珠,193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而这位美国女子,声称镇江是她的第二故乡。

  何以故?这些汲取了天地精华的锦绣人物,这些我们打算千秋万代传承下去的经典诗文,和镇江曾经有过如此密切的相关,而我们还不知道把他们联系起来。你说你不是历史系和中文系的毕业生,那么,在民间,谁不记得《白蛇传》里经典桥段“水漫金山”的传说?谁没听过《西游记》中法名玄奘的江流儿的因果故事?谁没笑谈过《三国演义》里刘备甘露寺招亲害周瑜陪了夫人又折兵的野史?谁没听说过金山寺里苏东坡好友佛印禅师的趣闻?没错,这金山、金山寺和甘露寺,都在镇江。

居民区的老井 作者:阿滋猫居民区的老井 作者:阿滋猫

  将待稍稍点涉一下旅行地点,却突然被汹涌如大江之水的历史和文化淹没。在对自己无知的羞愧中忽然又找到了有知的快乐,于熟悉和陌生之间螺旋形转换感知。仿佛得到一枚可以打开某个盒子的钥匙,当捧过盒子来吹去蒙尘,突然被这只古董盒子表面上那些无一处无来历的精美而高古的錾刻掐丝、炸珠鎏金给震住了——竟是稀世珍宝。

  顺利的旅行就象钥齿咬住锁簧,无一处不熨贴,格登一声,盒子打开,远方近在眼前——雾气蒸腾,朦胧隐约,镇江——不是迪斯尼的魔幻故事,是现实。我们到镇江之前,就收到气象台发出的黄色大雾预警,紧接着又升级为橙色。到达镇江时,是下午二、三点钟光景,雾已略微散去,但雨气渐浓。我们坐在车里四下打望,有人说:“看,蒜山亭!”“哪呢?哪呢?”司机师傅拐进一个停车场,对我们说:“到了,西津渡。”

京杭大运河上的艄公 作者:自由之翼京杭大运河上的艄公 作者:自由之翼

  西津渡口——终成绝响的船工号子

  古镇江是长江的一个重要渡口,这个渡口,就叫西津渡。大自然沧海桑田,千万年前,镇江曾是长江的入海口,江水挟裹泥沙,在海潮的反作用下,沉淀堆积两岸,渐渐收缩了喇叭口。泥沙继续堆积,在江心堆出一个沙州,长江主河床也朝对岸的扬州方向稍稍改道,而在镇江方向,则形成了一条内河,因为河岸的弯曲,又形成一片湖泊。到了近代,西津渡已经不在江边了,作为渡口就成了历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镇江市

区号:0511邮编:212000位置:地处长江下游南岸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的镇江市,西接南京,东邻常州,北与扬州隔江相望。全市总面积3843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255平方公里。人口:全市总人口266万,其中市区人口58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