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阿勒泰:净美世界 仿如童话(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勒泰州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2月19日10:42

  飞机飞翔在阿勒泰的上空,透过舷窗,我看到一个纯白色的世界。大地、村庄、湖泊、山峰,我们视线所能触及的地方,全都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雪。天际边一束光线照射下来,在空中形成一道七色光,与窗外的一片苍茫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机舱内不少人都发出了惊叹声。有人说,北疆最美的季节是秋季,但冬季的阿勒泰却以这童话般的纯美征服了我。一头扎进这西北边陲的雪乡,就像进入了一个绚烂的梦,每一天都是新鲜而精彩的。

  一程一景

  白色喀纳斯一种梦幻凋零的美

  提到赏雪,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去东北,哈尔滨长春、漠河,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赏雪胜地。不过我发现新疆阿勒泰的雪景比起东北一点也不差。我们到达阿勒泰之后,驱车两百公里来到了大名鼎鼎的喀纳斯景区。比起飞机上看到的景象,眼前的景色更加富有层次感。平日里绿光粼粼的月亮湾,此时早已是银装素裹,结上了厚厚的冰层。而它旁边的树林,则挂上了厚厚的雾凇,除了白色,还有隐隐约约的棕色,那是白雪覆盖之下的树枝。放眼望去,眼前是望不到边的森林,白茫茫一片,月亮湾像一条银蛇游走在其中。山的那头,太阳露出了头,往月亮湾洒下一片光辉,这时,密密麻麻的松树上挂着的雾凇、冰枝被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心情一下子激动起来。

  来到湖边,深入到喀纳斯的腹地,又是另一番景象。湖边有不少岩石、矮木桩等等,这时全都被白雪覆盖了。有趣的是,它们披上冬装之后全变成了一个个白色的“蘑菇”。有的团友是第一次看见雪景,因此格外兴奋,在“蘑菇”旁做出各种有趣的动作拍照,有的还在“蘑菇”上面堆雪人。雪实在太厚了,有人走着走着就倒在了雪里。一些调皮的团友便打起了“坏主意”,拿起了雪块掷向他,被攻击的人自然要还击,大家便在雪地里“厮战”起来。

冬天的禾木如一幅水墨画。冬天的禾木如一幅水墨画。

  禾木一幅纯美水墨画卷

  如果说冬季的喀纳斯是个白色的童话世界,那么80公里之外的禾木村则是一幅浓墨重彩的水墨画卷。来到半山腰上,往下望去,一排排小木屋镶嵌在雪地里,错落有致,冒着白色的炊烟,一派宁静祥和。与白色的村庄相比,近处的树林及远处的大山则是以灰色和棕色为主,因此色彩对比强烈,有种水墨画的感觉。

  在禾木村,我们还看到了哈萨克族特有的雪地赛马、“姑娘追”、抢山羊等民俗表演。最有意思的是“姑娘追”。一开始我们看不大懂,怎么女孩会一边骑马,一边挥动鞭子追打前方的男孩呢?原来这是一种年轻男女特有的活动。不同氏族部落或地区的男女青年交错组合,一男一女骑马前进。去的时候,小伙子可以向姑娘逗趣、开各种玩笑,怎么嬉闹逗趣都不为过。到达指定地点以后,小伙子立即加快速度急驰往回返,姑娘则在后面紧追不舍,一路追打,以报复小伙子的调笑,小伙子不能还手。如果姑娘本来就喜欢小伙子,那么她就会把马鞭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据说当地不少人就是通过“姑娘追”发展成恋人,如今这种活动还成为了群众性体育活动。

神钟山拔地而起,很有气势神钟山拔地而起,很有气势

  可可托海一种寒冷至极的体验

  从阿勒泰市往南走两百公里,我们来到了富蕴县。说富蕴县可能许多人不知道,可如果提到可可托海,相信不少出生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人都会耳熟能详。位于可可托海镇的3号矿坑富含八十多种矿物质,上世纪从这里挖据出来的矿物质偿还了我国欠苏联的40%的债务,因此被称为“英雄矿”。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旅游胜地。据说这里的湖光山色美景有喀纳斯的异曲同工之妙,但开发的成熟度尚不及后者,不过却有着更为原始的味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勒泰州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端,阿尔泰山南麓,额尔齐斯河畔,是中国“雄鸡”一簇华丽的尾羽。东部与蒙古国接壤,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相邻,边境线长达1205公里。阿勒泰地区聚居着哈萨克、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