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芬村:艺术只是生活的工具(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深圳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2月05日16:37

  大芬村位于中国广东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是一处著名的油画村。     

  村内画廊有600多家,现在有1万多外来人口从事美术工作。

  这里的村民好象生活在艺术的包围之中,但是,艺术在村里,又仿佛只是生活的一种工具。

  深圳龙岗布吉的大芬油画村,此前各地媒体已经给予了它太多的关注,从各种各样的角度阐述,包括经济的、产业的、文化艺术的以及城市更新的标签性意义。在去年上海的世博会上,大芬村的一个作品《大芬丽莎》的亮相,让这个“城中村”享誉国际。

大芬村 林曦屏摄大芬村 林曦屏摄

  然而我想找的不是这些。

  曾经在多年前听一个前辈描述,在大芬村里,你会看到众多画师如流水线上的工人一般的绘制一张“复制”的名画,那些复制作品在广场上晾晒,当风吹动画幅,阳光洒在色彩艳丽的油画上,一幅幅相同的油画交错地摇摆着,油画里的毛主席不时地甩头微笑;另一边,挂的是梵高的《向日葵》,这样毫无联系的符号产生一种很后现代的视觉冲击,整个画面让你觉得犹如在梦中。

  这是我想要找寻的大芬村的影子。

  然而那些别人眼中的大芬早就不复存在了。一位在大芬村里作画的老人跟我讲,那已经是前几年的景象了,随着成本的上涨,现在好多画师都转行或者到内地别的城市去寻找商机了,大芬已经没有大批量的工厂。金融危机也有影响,以前房地产好的时候,人人在家里要挂一幅画,现在也不是这样了。

  如今的大芬让我看到的是另外一幅生活的影像,一幅生活在艺术中,而艺术又仿佛确实只是生活工具的现实的影像。如果你想了解深圳人的真实生活,你想了解深圳艺术家的来源于生活的艺术创作,那么大芬俨然是一个不容错过的选择。

  大芬始终不会让你我失望。

C FP供图C FP供图

  在大芬村,我看到的是另外一种生活的影像。这里的村民好象生活在艺术的包围之中,但是,艺术在村里,又只是生活的一种工具。如果你想了解深圳艺术家的来源于生活的艺术创作,那么,大芬俨然是一个不容错过的选择。

  小村速写

  生活与艺术如此接近,又如此格格不入

  从深惠往东转入步龙路时,就会看到这个巨大的手握画笔的雕塑,画笔直指苍穹,仿佛要为天空填满迷人的色彩。这就是深圳布吉大芬油画村的入口。

  进入大芬村里,在一栋一栋的城中村楼下,几乎都是画廊、画室和工作室。与此相配套的装裱、颜料等配套的门店也不乏其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深圳市

深圳是中国口岸最多和惟一拥有海陆空口岸的城市,是中国与世界交往的主要门户之一,有着强劲的经济支撑与现代化的城市基础设施。深圳的城市综合竞争力位列内地城市第一。到2010年,深圳将建设成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