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沧桑古村落 尽秀百年粤韵(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1年11月29日14:25

  广东之美,不仅在于优美瑰丽的自然风光,更在于醇厚深邃的人文底蕴。悠久的历史以及与中原迥异的独特文化给广东留下了丰厚的遗产,如今,透过那些历经了百年风雨的古镇和村落,来一窥当年岭南人民的生活和文化。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几座沧桑的村镇,领略一下这里独具一格的魅力和风情。

赤坎欧陆风情街。(黄伟良摄)赤坎欧陆风情街。(黄伟良摄)

  开平赤坎镇

  中西结合看碉楼

  主要看点:因为电影《让子弹飞》而广为人知的碉楼可谓赤坎镇最为特色的风景。这种独特的建筑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它不但在传统的中式建筑风格中融合了包括古希腊、古罗马和伊斯兰教在内的各类西式风格;而且还具有相当的实用性,在供居住的同时还可提供防卫功能。随着屋主渐渐迁至国外侨居,现在许多碉楼已不复有人居住,但如今风采仍然不减当年。

赤坎影视城赤坎影视城

  古镇介绍:赤坎原为古港埠,因其地土壤颜色红赤,地处丘坎,故名“赤坎”。赤坎镇历史悠久,自古就是繁荣的商埠,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除了目前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开平碉楼之外,这里还有独具特色的“骑楼”。这种骑楼同样融合了许多西式建筑的元素,在古镇的中心和河岸边都能看见成排的骑楼,沧桑斑驳,古意盎然。古镇独特的建筑艺术吸引许多剧组前来拍摄,也吸引了许多的摄影爱好者来到这里取景。

  赤坎的古商会遗址同样是岭南古建筑的代表。清朝年间这里先后建造了潮州会馆、高州会馆、闽浙会馆、雷阳会馆和广府会馆。一幢会馆建筑往往融汇各地风格。除了建筑艺术之外,赤坎镇上还有不少庵堂、寺院、祠庙可供游览。赤坎开埠之初,迁移到此聚集而居的村民,供奉的多是传统的神祇,各村习惯不一,如康王、白马、水仙、妈祖等。

赤坎欧陆风情街。(黄伟良摄)赤坎欧陆风情街。(黄伟良摄)

  资讯加油站

  赤坎镇距广州约140公里,自驾可经广佛高速-佛开高速-开阳高速-325国道前往,车程约两小时。镇上的各种美食也远近闻名,值得一尝的有马仔的豆腐角,黄鳝饭、赤坎狗仔鹅、艾角糍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