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老家:河北正定古城自助游攻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石家庄市 |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11月11日11:07

  纯是旅游,去一个异地,三次,唯有正定……

  正定古城位于河北石家庄市,它故时与北京、保定同为北方重镇,地位彰明,追溯文字历史,可远至春秋战国时期。正定,虽然与所有内陆普通小县城一样起高楼,扩地产,霓虹闪烁,车骑尘嚣,但是,在现代的市井勾栏间,偶一抬头,你就能看到唐代的飞檐如翼斯飞,在一个拐角你刚收回注目礼,又猛然撞见宋代的刹顶玲珑剔透,在一千多年的时光里飘移的快感油然而生。

古城正定 摄影:日影徘徊古城正定 摄影:日影徘徊
 

  一是因为正定离北京近,交通方便;再则正定游客鲜少,不拥挤;最后,是因为正定古城之古。所属地区:河北石家庄。适合人群:所有人。出游难度:轻松。花费预算:100-200元。 适合天数:1-2天。适合时间:全年。

明代许家石牌楼 摄影:空游无依明代许家石牌楼 摄影:空游无依

  在我们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被称为“古城”的地名很多,比如邯郸、开封,只是他们的“古”,早已经被现代化全球化湮没,他们的“古”仅存在史书旧藉里面;另有平遥、丽江等新兴旅游怀旧胜地,虽然旧街故巷,但回溯起来,则止于前清晚明这几百年的时光。而正定,虽然与所有内陆普通小县城一样起高楼,扩地产,霓虹闪烁,车骑尘嚣,但是,在现代的市井勾栏间,偶一抬头,你就会不小心看到唐代的飞檐如翼斯飞,在下一个拐角你刚收回注目礼,又猛然撞见宋代的刹顶玲珑剔透,在一千多年的时光里飘移的快感就这样产生了。

古城正定 摄影:庄里人古城正定 摄影:庄里人

  正定是河北石家庄市隶属的一个郊县,但说起历史来,正定算得上石家庄的祖上,石家庄是上个世纪才由一个村庄兴起成为大城市的。而正定,甚至比北京还古老,建城史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以前正定有过真定、镇州、恒州、常山等名,《三国演义》里,我们少年时代的白马将军赵云出场时自报家门:“某乃常山赵子龙是也”!由此正定人以赵云为荣,现县城的广场被命名为“子龙广场”,有常胜将军提枪跨马的雕像。

小县城里的千年时光 摄影:云雾轻舟小县城里的千年时光 摄影:云雾轻舟

  但三国时代太过久远,他的遗迹早已荡然无存,现代,正定旅游部门大打子龙牌,称“子龙故里”,在城东批地建起了赵云庙,仿古建筑,可惜那些建筑仿的是明清的古,三国时代的雄魂,在里面会不会感到别扭呢?正定的古城市遗迹,据梁思成先生1933年的考察,城南门内南大街上有阳和楼,可信为宋代遗筑(见梁先生所著《正定调查纪略》),可惜在解放前被拆毁。现在,只于旧城南门(永乐门)新建了一座仿古城楼,聊胜于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

石家庄是河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代城市化的起点——偶然的机遇历史的选择。据有关史料分析,石家庄村创于明朝初年,原是正定卫的军屯和官庄。直到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废除卫所军屯制石家庄才成为隶属正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