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方案玩转胶东 品酒祭海扬仙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东省 |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11月10日11:07

  历史上的胶东一直都是相对独立的区域,以南北走向的胶莱河为界,东部的半岛被称为胶东半岛。几经周折,胶东的界限虽经过数次调整,但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现在所说的胶东地区,指的是威海市、烟台市及其所辖全部县市区,青岛市及其大部分县市区。

魅力胶东激情青岛 摄影:芦涛魅力胶东激情青岛 摄影:芦涛

  提起胶东,人们最先想到就是这三大城市,或是只想到这三大城市,它们所辖的区域往往很少被人记住,这些区域所贡献出的成就也顺其自然地归到三大城市名下。其实,走访这些“小地方”更能贴近胶东的本质,发现当地深藏已久的魅力。而这一带高速公路、铁路和轮船运输的交错互通,让胶东串门变得高效而轻松。 

  方案A 青岛出发:即墨+平度

  饮酒祭海游故城

  第1站:

  即墨:1975 年,即墨出土了距今五千多年的各种酒具,将即墨酿酒史追溯到了原始社会。春秋战国时,即墨老酒是当地民间最常用的祭品,俗称“醪酒”。至盛唐,这酒有了个更酷的名字“骷髅醪酒”。宋以后,造酒已成为当地一大行业,俗称“老干榨”。清光绪年间,即墨城内有“隆盛栈”等老酒馆十几家。民国8年(1931年),即墨地区“源兴泰”、“泉盛祥”、“元聚栈”、“振源馆”等老酒作坊增加到500余家,一直延续至解放前夕。现在的即墨老酒厂正是在当年的老酒馆基础上建立的,传统的老酒酿造方法保留至今。

  即墨老酒博物馆:是中国北方惟一的专业黄酒博物馆,主要有历史文化介绍、传统工艺展示、现场体验品尝等。地下酒窖储存着自1949年建厂以来各个年代生产的即墨老酒原酒,游客还可以亲自封坛、酿属于自己的老酒,小坛约300元。老酒坊仿造古时作坊,工具、容器都比较原始。游客所品尝的酒都是老酒坊酿出来的。

古法酿造老酒 摄影:芦涛古法酿造老酒 摄影:芦涛

  去田横祭海:齐王田横至死不降汉,五百将士集体自刎的壮举使得田横岛家喻户晓。生活在古镇田横的人世代以渔为生,一年一度的祭海仪式非常隆重,迄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这项集体送船祭海活动以家族或船组为单位的,备三牲、蒸面塑、写“太平文疏”、列船、装饰龙王庙等是重要的准备工作。祭海仪式一结束,渔民就招呼行人到自家船上吃喝,来的人越多,预兆着一年的日子越吉利兴旺。

  田横祭海节:如今,每逢谷雨(约3月18日)前后的周末,祭海节都会连办3天,活动范围已从最早的周戈庄扩展到黄龙庄、羊山后等沿海渔村。此外,田横南部海域大小岛屿罗布,从女岛港乘坐大马力船驶出,约半小时便抵达到位于田横东部的千里岛,清明前后,海面随处可见滚动的鱼群,很多渔船都在周围收海,能赶上宏大的打捞场面。

  Tips:

  即墨老酒博物馆地址:山东青岛即墨市螯蓝路106号。

  怎么去?即墨距青岛约50公里,走G20高速公路可直达。祭海节期间开通旅游直通车,专线大巴每天7:00从馆陶路汽车站发车,50分钟车程,下午3:00从田横返回,往返票价35元/人。

  住哪儿?即墨温泉镇的温泉很有名,推荐香根温泉度假酒店,有各种房型及温泉别墅,标间约588元,温泉区需另购票,168元/人,地址:即墨温泉镇莱青路378号。“喜行渔舍”是田横有名的渔家乐品牌;三联度假村是岛上最大的接待处,条件也相对较好。

  第2站:平度

  即墨东周古城:即墨始建于东周,但最初的都城并不是现在的即墨所在地,其遗址在今平度市古岘镇大朱毛村一带。古即墨为富庶之地,战国时是与齐都城临淄并称的齐国大邑。特别是春秋时燕齐的即墨之战,齐国名将田单以火牛阵大败燕军,更使即墨名闻于世。故城遗址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分内城和外城存,保留相对完好。

胶东美景 摄影:芦涛胶东美景 摄影:芦涛

  六曲山古墓群:即墨故城未经开发,科考价值极大但观赏价值较小。与即墨故城相联系、并具有很高文物价值的是六曲山古墓群,距离故城约10多公里。古墓群东起古岘镇的龙虎山,西至麻兰镇的窟窿山,蜿蜒15公里,共有大小墓葬360余座。除汉代墓葬外,还有少数东周墓葬。古墓群中,以康王刘寄墓为重点,它位于古岘镇蓬莱前村西陵台上,封土高达10余米,直径约40米,台阶高20米。

  天柱山赏石刻:公元511年,光州刺史郑道昭选择平度天柱山半山腰一块天然碑状石,稍加琢磨,组织撰刻了“魏故中书令秘书监郑文公之碑”。《郑文公上碑》周围还有众多刻石,至今仍清晰完好。其旁的大泽山同样摩崖刻石众多,刘耳枝、郑板桥、刘墉、何凌汉等刻石尤其厉害。

  大泽山品葡萄:特殊小气候和土壤条件使大泽山成为胶东主要的葡萄产区之一。大泽山葡萄节每年自9月初开始,历时两个多月,游客可采摘葡萄,并品尝葡萄酒。

  Tips:

  怎么去?平度位于胶东半岛西部,境内潍莱、同三、206、青平等高速公路以及大莱龙铁路等纵横交织,四通八达。青岛长途车站有直达平度的客运,票价约30元。若要到故城可搭乘直达古岘的客运,至仁兆镇冷戈庄下车,再换乘平度至管村的小公共,票价约2元。

  住哪儿?推荐平度宾馆(秀水苑贵宾村),江南园林风格的三星级宾馆,餐厅以鲁菜为主。标间约300元。地址:平度市同和路66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东省 ShanDong

泰山从这里崛起、黄河从这里入海、孔子从这里诞生,这里还有充满活力的海岸线。山东,中国古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片伟大的土地不仅有名山大川、碧波万顷,而且在漫长的文明历史发展过程中孕育了非常灿烂的文明。山..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