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江苏锦溪:感受浪漫古镇的锦绣光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锦溪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1月07日15:43

  锦溪古镇位于昆山市西南隅。镇外湖光环绕,镇内溪水穿流,一派泽国景象。因晨霞夕辉之时,水面跃金,灿若锦绣画卷,故得名锦溪。

锦溪古镇锦溪古镇

  锦溪和大多数江南水乡一样,青瓦白墙,流水潺潺;但锦溪又和大多数水乡不一样,这里没有铺天盖地的商店,也没有黑压压的人群。其实,梦里那最初的水乡,都是安详静谧的,但这份静谧,都奈何不了闻名后的喧闹。

溪水如锦溪水如锦

  我们一行人来到到锦溪时,细雨霏霏,天色暮沉。离开京城秋的萧瑟,转眼间,已步入温润的江南,心中不免有些感慨。沿着湖面长桥闯入古镇的夜色中,眼前灯火微弱,心中涌上些许诧异:这难道就是锦溪夜色,如此这般凄冷?之前有去过西塘,对比起来,锦溪的夜色当然算不上绚烂。但当我们走进这深深的街巷中,眼前的场景令人欣慰:幽幽的路灯下,门庭清寂,巷深人稀。晚上八九点的光景,若换作其它的水乡,肯定是店铺喧噪、游人比肩的。当我们游走在静幽的木廊之时,从远处传来咿呀呀的吴侬软曲,曲声阵阵、温婉动情,曲调掠过门楣瓦檐,随着灯火倒影在溪流中,又随着秋风剪碎的光斑流转,静静守候千年。

红与黑红与黑

  在锦溪两天多的时间里,经历了江南阴、晴、雨等几种天气。只可惜,期待的晨雾并未出现。若能见到雾中的水墨江南,那该是一种怎样的喜悦啊。那两天从一大早,我们就在古镇内外四处游走,小镇里的居民对我们都很友善。当我们拿起相机,对准他们的时候,他们回报的都是微笑,他们也会凑到相机跟前,看看相机中的自己,还会乐呵呵地夸赞我们的摄影技术。当初晨的阳光斜射到水面上,漫卷的云朵摇曳,五彩斑斓,锦绣无边。尤其是当炊烟飘散,晨起的居民洗衣做饭、买菜攀谈,安详的小镇之晨,演绎着心底那份最初的美好,这样的质朴,是我们最奢望的绚烂。这一季,在江南秋的余音里采集枯风中的黄菊,也在烟柳迷离的五保湖畔记取着古旧的记忆,青瓦、石巷,镇东柴扉里的落痕,有点儿时曾经的模样。湖畔温暖的茶室里,一杯缱绻的香茗,沸水冲泡的柔情澄澈无杂,一如水乡的颜色,安然、清雅……

  图文来源:李双喜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锦溪古镇

锦溪古镇位于昆山市西南部,古迹众多,盛产鱼蟹,今年又获得“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的美誉。其中古砖瓦博物馆陈列了一千多件自汉代以来的砖瓦珍品,千姿百态,堪称一绝。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