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船赏秋 独木舟首漂北疆额尔齐斯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1年10月25日10:22

  徐承华,昵称老极,精通登山、徒步、划艇,骑马等众多户外玩法。2005年从格尔木徒步前往西藏,两年玩遍所有西藏户外线路与所有进藏路线;还到新疆夏特古道穿越及西藏朝圣古道(甘丹-桑耶)-中国首支俱乐部徒步穿越等;之后,穿越西藏墨脱,巴丹吉林沙漠自驾摄影,新疆空中花园地区骑马,西藏阿里大北线自驾,黔东南州等地摄影。国庆长假期间,与太太独木舟漂流划行额尔齐斯河,之后又将出征罗布泊地区穿越。

首漂额尔齐斯河首漂额尔齐斯河

  目的地:

  额尔齐斯河

  地理位置:额尔齐斯河是中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外流河,它发源于新疆北部阿尔泰山境内,途经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最后注入北冰洋,全长 2960公里,在我国境内546公里,年径流量119亿立方米,流域面积5.7亿平方米。额尔齐斯河是一条神圣的河,又是一条国际河,此前国内未有对这条河上的长距离漂流划行记录。

  驴友评点

  由于生态的持续恶化,以及人类各种水利活动的影响,眼下自然的河流越来越少。而就新疆而言,罗布泊的消逝干涸和塔里木河逐年水小后,当地人几乎难有体会水上运动的乐趣,而身为新疆第2大河流的额尔齐斯河如同一根银色的线,它把一个个散落而美丽的风景,像串起的珍珠一样别致有味地连在一起,构成了北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两岸的山峦披上耀眼的五彩华衣。两岸的山峦披上耀眼的五彩华衣。

  5天四晚划船赏秋:

  168公里层林尽染

  老极此前到达过额尔齐斯河两次,也曾划过国内多条河流。这次他选择的是划船深度进入探索。为此专门从上海运输来双人独木舟,从布尔津上游5公里的地方启程,全程划了168公里的水路,一直划到了边境,共计5天4晚。9月底是北疆最美的金秋时节,相邻的喀纳斯等美得醉人,此时河水水流比较稳定,因而,老极选择国庆期间出游是非常合适的。在老极看来,划船是另一种状态,动时划船,静时漂泊看风景。特别是划船赏秋,换个角度看世界,沿着一条湛蓝如镜的河,看两岸层林尽染的“金山”,别有一番风韵。

  从码头下水之后,就能看到两岸的山峦披上耀眼的五色华衣,金黄的微笑挂满山谷,聆听寂静的音阶,便开始了愉悦的旅程。坐在船上,整个河面蓝天低云、宽阔空旷,让人心旷神怡,情绪激动。河谷水量充沛,动、植物品种繁多,是中国植物界里不可多得的天然的树种基因库。尤其是生长在岸边的欧洲黑杨、苦杨、银灰杨、银白杨,更是全国所独有的物种,放眼望去,或疏或密,或直或曲,一片就是一个品种,一片就是一个年代,像众兄弟、众姐妹一样聚集在一起,热闹而寂寞。那些自然状态下生长着的树木,沿着两岸,或卧或俯,或直耸入云霄或倒在地上,组成了方形、尖形、角形,形态各异又层次分明,但是仔细观察,不论是在生长着还是折断枯萎,都在微风中摇曳着轻柔的枝条。

  这一路可以看到布尔津河、哈巴河、别列则克三条主要的支流汇入。当河流交汇,河面逐渐变宽了,河中的漫滩又形成河岔、河心岛。风景是越到下游越好看。三个河口里,第一个布尔津河口非常有意思,能看到典型的分水带,布尔津河的水清清的,额尔齐斯河的水浑浊些,河口两岸是一片片杨树。第二个河口是哈巴河,河床很大,水却很少,第三个河口同样水很少。第一天,水道很多, 一条大河变成两个,两个变四个,然后就滑进了树林里了,多么奇特,两边都是杨树林,水里有很多死了的枯树。

  老极一路上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第一天白天划船很累,晚上就全身疼痛,不得不坚持住把晚餐煮好。入夜后遇到大风,只好裹在睡袋里听着音乐,发着微博,期盼着明日好天气。另外,在水很小或者逆风斜风的时候,老极不得不下水拉船,刺骨的雪水让人直感觉寒入骨髓。越往下游走,老极也免不了有些伤心:下游沿途看到的一座座惨白的沙丘,正步步紧逼吞没着优良的草场,淹没着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树,而且沙丘是越积越大,越堆越高,有不断地从河谷地向河流推进的趋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