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深圳围屋:一天览尽客家千年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深圳市 | 《中国旅游》 | 2011年10月09日14:19

  客家文化灿若星辰。客家家乡话、客家美食、客家建筑无不独树一帜,而最能代表客家建筑形式的就是围屋。原以为看围屋要去福建或者江西,没想到近在咫尺的深圳就有近五百座之多,遍布全市。

鹤湖新居 黄炎红摄鹤湖新居 黄炎红摄

  鹤湖新居──仙鹤的栖息之所

  出发前,在网上搜索到一张早期的鹤湖新居的图片,在一片翠绿的水田上,一座四四方方呈回纹状的宅院安静地矗立,与周围的田野一并营造出一派祥和的气氛。当时就心生向往,在都市里呆久了难免会怀念乡村小院的安宁。

  谁知,当天一大早到达龙岗镇后,发现周围标志性的标识物早已淹没在新盖起的高楼大厦中,终于在不断地问路找路中,中午前到达了鹤湖新居门口。虽已疲惫不堪,但当我深入院里并缓缓推开那红漆斑驳的古宅木门时,当我悠闲地漫步在那迷宫般的高墙深院时,之前的失落和疲累顿时烟消云散了。

近在咫尺的深圳就有近五百座淳围屋黄炎红摄近在咫尺的深圳就有近五百座淳围屋黄炎红摄

  鹤湖新居原址是由一名河南籍的罗姓富商在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所发现的,他在龙岗河的冲积平原上发现了一汪水塘,水塘的水质清澈甘甜,吸引了成群结队的仙鹤在此栖息。这幅人间仙境般的美景吸引了他,便毫不犹豫决定在此兴建家园,取名鹤湖新居。

  古屋里已没有人居住了,小院里设了一个博物馆,内里陈列一些古物,除了个别介绍并无其它新意,而这一切令这个记录过去的古屋流露出一丝冷清、落寞和沧桑。

全国最大的方形客家围屋之一--大万世居 黄炎红摄全国最大的方形客家围屋之一--大万世居 黄炎红摄

  龙田世居──幽远深闺无人识

  中午在龙岗新城吃午饭,龙岗新城里因为大运会而进行了一番大装修,城内的餐饮娱乐配套设施已经非常齐全,亦已开设了不少高级餐馆。饱餐后,搭车前往坑梓镇田段心村,追寻龙田世居。

  龙田世居虽不起眼但非常好找,也是深圳所有围屋中环境最好的。与别的客家围屋不同,龙田世居三面环山,呈半圆形,另一面是高大的围墙,围墙前是一汪水塘。从外形来看,这个半圆形的河岸与外墙成“龟背”状图案,是各地围屋少见的。围屋四周的花园曲径通幽,是典型的岭南客家式的建筑。围屋残旧的墙壁上还留有一些八十年代早期的印迹:“国营坑子农场”。如今,外墙上却悬挂红色的条幅,依旧高喊“建设精神家园”的口号。

  龙田世居是坪山新区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客家围屋民居之一,是由梅州迁来的黄氏族人建于清道光十七年(1837年)。黄氏家族在此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如今坑梓本地人里姓黄的有6,000多人,占当地人的60%,每当清明、春节,这里都会举行祭祀黄氏先祖的活动。

  相关阅读:

  千年古城梅州:客家世界的香格里拉

  福建客家土搂:围起来的生生世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深圳市

深圳是中国口岸最多和惟一拥有海陆空口岸的城市,是中国与世界交往的主要门户之一,有着强劲的经济支撑与现代化的城市基础设施。深圳的城市综合竞争力位列内地城市第一。到2010年,深圳将建设成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