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山:徐霞客游记首篇盛赞的地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台州天台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9月15日15:20

  天台县属台州市管辖,不过规模、交通和建筑模式绝不逊色于普通地级市的水平。一早从县城出发前往石梁飞瀑景区,未曾想廿五公里都是盘山路。前日所去沃洲湖为沃水建水库而成,沃水源头有二,其中之一就是天台石梁,现成为天台山的主景区之一。进入景区不远,步道外有寺庙模样建筑,为上方广寺。

方广寺方广寺

  转弯的下坡处有很显著的“第一奇观”四字石刻,每字半米有余,传为宋代大书法家米芾所题,不过我并没在落款中看出他的字号。

第一奇观第一奇观

  下几十级台阶的过程中,巨大的瀑布声响和枝叶间的水流景观已是很振奋人心。台阶还没到底,左侧有艳黄色围墙,醒目着下方广寺。

寺庙建筑、摆设和佛像看上去都是新近重建的,只有一口铁钟看上去有些年头寺庙建筑、摆设和佛像看上去都是新近重建的,只有一口铁钟看上去有些年头

  《西域记》中有载“佛言震旦天台山方广圣寺,五百罗汉居焉”,所以不要小瞧这座规模不算大的寺庙,它可是五百罗汉的原始道场呢。不过寺庙建筑、摆设和佛像看上去都是新近重建的,只有一口铁钟看上去有些年头。

飞瀑飞瀑

  沿着方广寺外的步道继续下行,墙外的几棵参天古柏似乎在揭示着这座古寺的久远年代,同时这里也是观赏飞瀑的绝佳处。举目上观,有巨大石梁横跨在两崖之间,宛如一条匍伏的巨蟒,水流自梁下穿过,坠入几十丈深的幽谷之中,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明代徐霞客的游记首篇就是写天台,其中这样描绘石梁飞瀑:“过上方广,至石梁,礼佛昙花亭,不暇细观飞瀑。下至下方广,仰视石梁飞瀑,忽在天际”;“梁阔尺余,长三丈,架两山坳间。两飞瀑从亭左来,至桥乃合以下坠,雷轰河隤,百丈不止。余从梁上行,下瞰深潭,毛骨俱悚”。

  图文来源:口罩大叔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台州天台山

天台山集诸山之美,其最大的特点是古、幽、青、奇。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足迹遍天下,三上天台山,并将《游天台山日记》赫然标于《徐霞客游记》篇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