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幽古镇静雅水乡 江苏锦溪自助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锦溪古镇 |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9月13日14:12

  导语:现在很多去过古镇的人,恐怕都要头痛于她的人山人海,但是锦溪,却完全可以还原人们对江南水乡原本静雅的印象。经过了千年的历史沉淀,锦溪如一个悠悠出闺的少女般开始被人熟识,她最有魅力的地方,恐怕也是她那份最质朴幽静的风韵。

  ■ 基本信息

  所属地区:江苏 昆山  适合人群:所有人  出游难度:轻松

  适合天数:两天  花费预算:300元  适合时间:全年

船头剪开的波纹 作者:行走的雨船头剪开的波纹 作者:行走的雨

  一直不知道如何下笔,才能描写出这个安逸清幽的江南古镇。

  去过了同里、乌镇的人,恐怕都要头痛于她们的人山人海,但是锦溪,却还原了我对江南水乡原本静雅的印象。午后的暖阳洒在江畔时,我们从上海一路驰来,当高楼大厦逐渐被黛瓦粉墙代替,一个“欲遮还羞”的柔谧水乡也慢慢在我们面前除去了面纱。

  吴曲悠悠,荡桨船头唱江南

  在进门不远的地方,有一处园子中摆着一些民族乐器和话筒,凭着对当地剧的几分好奇,我们向旁边正在作画的一位老人打听,原来这真的是当地戏迷票友的演唱地。老人显然对沪剧也是有几分研究的,笑眯眯地问我们:“你们是唱什么戏的呀?”

  鲁迅先生的《社戏》中曾提到“老旦本来是我所最怕的东西,尤其是怕他坐下了唱。”戏曲对于我等附庸风雅的人来说只是作为一门带着“国粹”光环来瞻仰的艺术,所以老人这一句质朴的问询让我们这些伪票友颇感不好意思,只好脸红地说:“我们那里是唱梆子戏的……”

  老人一副恍然的神情更让我无地自容。他继续热情地提醒我们:“每天晚上7点都会在这里有当地剧的演唱,记得来听啊!”

  呵呵,北方人欣赏南方戏还真是有些难以听懂,话说我等俗人还是对乡间小调更感兴趣些。略加打听后我们话别了老者,顺着锦溪的长廊走着,忽然听见从远处传来一曲船歌,歌声袅娜婉转,带着吴侬软语特有的糯甜。不一会,便有一叶乌蓬小船(当地人称之为“摇橹船”或是“手摇船”)从河中驶来,船头穿着蓝布花衣裳的船娘摇着桨唱着歌,船上听曲的人兴至高处也不时地对上几句,随之便传出阵阵捧场的欢笑声。

  此情此景,真是深深打动了我们这些路人,没想到在这个高度物质化的今天还能听到如此美妙淳朴的乡间小曲。最有趣的是,船娘们无论是西北民歌还是江南小调,都能带出着些昆曲的味道,我们笑谈:不愧是身在温柔的水乡啊!

古镇的老旧时光 作者:魏尧古镇的老旧时光 作者:魏尧

  水冢遗韵,流转千年惹人怜

  提到锦溪,就不可不说她之前的名字——陈墓。志史上记载的不过是短短数语:南宋孝宗皇帝宠妃陈氏病逝于此,帝感于陈妃对于此地的钟爱,便下旨将陈妃水葬于此镇一座小岛上,又在与水冢隔水相望的五保湖边修建寺庙,为陈妃超度,并将锦溪更名为陈墓。这几语却引起了无数后人的咏叹,文征明曾作诗曰:“君恩付流水,无复吊仙姬”,孝宗后来有没有来此凭吊,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寡情如帝王,能做到如斯地步,已足够令人感怀千年了。而对于安卧水下的陈妃来说,能在白日里弹唱于荷风荡漾的五保湖上,夜晚时醉舞在吴歌氤氲的渔船旁,对她也算是另一种补偿吧?

  千年后的今天,湖中层层涟漪在秋阳映照下闪烁着万道耀眼金光,水冢边植有苍松翠柏,小岛上的水冢、小亭、石牌坊一派流光溢彩。当我们划船行驶到这座小小岛旁时,能做的除了欣赏水冢畔的霞光云影外,也不过是为这个故事徒添些感叹罢了。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锦溪古镇

锦溪古镇位于昆山市西南部,古迹众多,盛产鱼蟹,今年又获得“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的美誉。其中古砖瓦博物馆陈列了一千多件自汉代以来的砖瓦珍品,千姿百态,堪称一绝。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