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偏头关:万里长城外三关之首(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9月08日15:28

  偏关,古称偏头关,是万里长城外三关之首,五代北汉乾佑四年设寨,明洪武二十三年筑偏关城,宣德年间起山西镇(亦称太原镇)在偏关驻防113年,有“宣大以蔽京师,偏头以蔽全晋也”之记载。偏关县境内有明代修筑、总长为500公里的六条边墙——明长城,1000多个烽火台,30多个古营堡,10多个古寺庙,30公里的黄河大峡谷。

偏头关偏头关

  偏头关与宁武关、雁门关合称为内长城的“外三关”,其东面是恒山余脉,西面则紧靠黄河,北面与内蒙相望,南面与宁武关相连,此地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因它是外三关中最西边的一座,而原关城两侧城墙东仰西伏,形如人首之偏,故称为偏头关,后来人们习惯简称其为偏关,现偏关关城为1999年修复。

早期的偏关城,为明朝所修筑早期的偏关城,为明朝所修筑

  早期的偏关城,为明朝所修筑。明洪武二年(1369年)设太原五卫,偏关属镇西卫。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镇西卫指挥使张贤在偏关置偏关所,始筑新城。

偏头关偏头关

  宣德四年(1429年),山西镇总兵由宁武关移驻偏关之时,又展拓了关城的南面。以后经天顺、成化、弘治年间的几次扩建,偏关城才最后成为今天所见的规模,城周围约2.5公里,高11.7米,东、西、南三面各开一门。不过当时的关城还仅是座土城,直到明隆庆三年(1569年),兵使范大儒才将新旧两座关城全部用青砖包砌了一遍。

偏关县位于山西省西北部偏关县位于山西省西北部

  偏关县位于山西省西北部,北靠长城与内蒙清水河县接壤,西临黄河与内蒙准格尔旗隔河相望,南与河曲、五寨两县相连,东与神池、平鲁两县毗邻。

  图文来源:洛桑丹曲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q..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