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下江南 苏州甪直古镇自助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甪直古镇 |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9月07日14:40

  所属地区: 江苏 甪直  适合人群: 所有人  出游难度: 轻松

  适合天数: 2-3天 花费预算: 300元  适合时间: 全年 

  导语:甪直是水乡,"甪"字的"三横三竖",便是纵横交错的水路,而那头上的一撇,正是吴淞江。吴淞江的下游,叫做苏州河,这条蜿蜒曲折的河流,在上海外滩著名的外白渡桥下,注入更为宽阔宏大的黄浦江。

鳞次栉比的房屋 作者:六月荷塘鳞次栉比的房屋 作者:六月荷塘

  去过甪直的人,不知不觉会收获一份自豪感。尤其是在那些把"甪"当做"用"的人面前。这可真算是体现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甪直是水乡,"甪"字的"三横三竖",便是纵横交错的水路,而那头上的一撇,正是吴淞江。吴淞江的下游,叫做苏州河,这条蜿蜒曲折的河流,在上海外滩著名的外白渡桥下,注入更为宽阔宏大的黄浦江。源远流长的水域让这个小镇集合了诸多文人墨客的思绪,不只是一份宁静,他的深邃是永远神秘的的那层面纱。

  走过香花桥,叶圣陶结下他的甪直情缘

  那年,叶圣陶只有22岁,风华正茂,才华横溢,一身青布长衫,受好友的邀请来到甪直,担任甫里小学的教师。他让校园书声琅琅,引得每一个走过香花桥的人侧耳倾听;他带着学生们开辟的生生农场,生机盎然,充满乐趣,青春的热情照亮了甪直小镇的天空。

  叶圣陶的一生,与甪直古镇从此结下情缘。他从香花桥边的小船上,牵来他的新娘胡墨林,夫妻二人同在学校任教,一生相濡以沫。他们一起牵着大儿子叶至善的手,在香花桥上嬉戏玩耍,至今,他的儿子依然在保圣寺边的墓园陪伴着他。他从香花桥上迎来挚友顾颉刚,一起发现了唐代文物塑壁罗汉,为了挽救国宝尽心尽力,使得后人能够亲身领略千年之前的美。

  甪直古镇何其幸运。历代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都对它情有独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水乡甪直,农商并重,更注重文化教育,以及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这座小小的香花桥,见证着水乡古镇的变迁和发展。每一个来过甪直的人,在踏上它的石阶之前,真的应该做做文章,只有这样,才会不虚此行。

冯斌作文博物馆内部一角 作者:Leo冯斌作文博物馆内部一角 作者:Leo

  冯斌,用作文博物馆启发着甪直的水乡文化

  因为叶圣陶先生与甪直的情缘,使得很多人都认为,甪直是一个可以启迪文思、开发文学潜能的地方。冯斌,苏州城里的一个普通语文教师,凝聚他从事语文教学的心血,浇灌出一朵神奇的花朵,它承载了中国传统文人对于自身文化环境的眷恋和梦想,静静开放在甪直的水边。这就是冯斌作文博物馆。

  我们去的那天,特别不巧,这家免费开放的私人博物馆,周一和周五休息。我们按照木门边上留下的号码,拨通了冯斌老师的电话。说明来意之后,冯老师特地让服务员加班,为我们打开了后院的小门。

  走进院子,令人心醉的书香,浓浓的怀旧情愫,直抵你的内心,撩起一丝丝柔软的伤感。一口古井,斑驳的井沿上浮起阵阵的凉意;古老的砖墙,爬满青翠欲滴的藤蔓;墙边的芭蕉叶上面,停着色彩斑斓的蜻蜓,似乎在倾听教室里孩子们的读书声。后院的粉墙上,红色的宣传字,正是叶圣陶先生编撰的《开明课本》里最为人熟知的课文:"弯弯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两头尖。"

冯斌作文博物馆外景 作者:Leo冯斌作文博物馆外景 作者:Leo

  冯斌作文博物馆,也被称作是甪直最美的客栈。这儿怕也是中国最小的客栈。总共只有三个房间。完全按照民国初期文人的书房、客厅和卧室来布置,无豪华家具,清贫;有书香满屋,富有。干净整洁,一尘不染,你仿佛可以看到这屋子洁身自好、出淤泥而不染的主人。或者,这就是你的家,走了很远很远的路,终于有了回家的感觉。来了,就不想离开。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甪直古镇

神州水乡第一镇——甪直,这是原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费孝通对江苏省苏州市甪直镇的高度评价和赞誉。甪直镇作为神州水乡古镇的佼佼者,的确名不虚传,它具有2500年的文明历史。特别是她的古老文化,名胜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