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沙一世界 库布齐沙漠徒步自助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鄂尔多斯市 |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8月16日14:25

  所属地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    适合人群:学生/自驾族/上班族

  出游难度:中难   适合天数:3天   花费预算:900元  

  适合时间:4-6月、9、10月

  库布其沙漠为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齐"蒙语意为"弓弦"。对画家来说,700里黄河宛如弓背,迤逦东去的茫茫沙漠宛如一束弓弦,组成了一张巨大的金形弓;对诗人来说,这里沙漠浩瀚、长河如带,沙海苍茫、朝日浑圆,是一派如诗如画的大漠风光;对旅人来说,这里是天堂,也是地狱,更是将灵魂放逐的乌托邦。

只身天涯 作者:空游无依只身天涯 作者:空游无依

  库布其印象--流转于黄河上的"弓弦"

  点击Google Earth图标,屏幕弹出一片深邃的夜空,正中央一个以蔚蓝为主色调的球体,缓缓转动,静止。明黄的线条正在一段一段地勾勒出国界线。凝视,就象电影《2001太空漫游》中以纯能量生命形态存在的星孩,正在宇宙中凝视着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在搜索栏键入"库布齐",回车--球体微微一缩,突然在眼前飞速扩展,放大,迎面扑来,仿佛我正在从几十万公里外的太空以亚光速向着地球俯冲。几秒钟微微眩晕的快感突然悬停半空,眼前模糊的地图正在一格一格地清晰。视觉锁定一条暗黄的色带,由西往东,横亘于黄河"几"字形大走势内部的河套地区,绷住黄河大拐弯,形成一张弓--中国,内蒙古,库布齐沙漠。没错,"库布齐"在蒙古语里,就是"弓弦"的意思。

  沙漠,和草原、溪流、山谷、湖泊一样,是参差多态的地球环境的一部分。不同于后者给人带来温和亲切的感觉,沙漠象征浩渺严酷,令人心生敬畏。在旅行者眼中,舒适和壮阔这两种感觉是大自然景观之美的一双翅膀,相互对称。此时此刻我坐在凉爽安静的房间里试图在电脑上勾勒出我曾经走过的沙漠之路,希望回到彼时彼刻,去捕捉一些身体和内心的壮阔感受。

  趁着端午小长假,我与21位旅伴长途奔袭,一夜未休,由北京到达包头,又马不停蹄,往南过黄河进入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经过一个叫做解放滩的乡镇,稍事休整,再往南十几公里,就到了库布齐沙漠的边缘。

温暖的寂寞 作者:华氏温暖的寂寞 作者:华氏

  放归大漠--挣扎在地狱与天堂的两天一夜

  出于对沙漠的敬畏,又大部分旅伴都是第一次来库布齐,大家严格按照攻略要求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雪套,宽檐帽,防晒霜,墨镜,手杖,魔术围巾等等。后来的事实证明,每一件装备都在发挥作用。一踏入沙地,细如粉尘的沙子就没过脚面,深一脚浅一脚地迈过固沙带;穿过稀薄的边缘植物带,仍然是深一脚浅一脚;进入沙漠腹地,你才知道需要这样如同重病初愈深一脚浅一脚地直到徒步结束。沙漠是一个又一个的沙丘组成的,沙漠徒步,也就是不断地翻越沙丘的过程,爬升时,走上一步,陷下半步,下降时,浮沙没至膝盖,一步滑出三步远,拔脚时腾起沙云,如同云中漫步。阴天是好运气,库布齐位于内蒙古高原,海拔1200米左右,所以刚开始并不觉得很热。但随着进入沙漠腹地愈来愈深,仍然开始感觉到紫外线的强烈,虽然擦了厚厚的防晒霜,还是觉得裸露在外的皮肤隐隐作痛。汗也出来了,风不小,很快就吹干了,随着运动强度加大,汗不停地出,不停地被蒸发,衣服上析出雪白的盐渍。

  不知翻过了多少个沙丘,大家开始出现了疲态,许多人都是第一次沙漠徒步,甚至第一次参加户外徒步活动,有人开始叫苦,越走越慢。我却斗志激发,汗已出透,热身结束,体能进入持久状态,爬上一个大沙丘,放眼四望,茫茫沙海,无边无际,沙地楞楞,纹理清晰。风声啸啸,沙浪伏起,涌成山,山脊如斧刃;陷则成涡,成斗,成倒置的金字塔。沿刃脊行走,细沙从两檐滑下,如展开一层薄绸。沙细如尘--想象时间的灰烬,无边无际的时间,在每一粒细沙里,无边无际的细沙,在你的视觉里。独立沙丘,大口喘气,吐掉嘴里的黄沙,长声呼喊,有些苍茫的意思。

  柳沟河是黄河的支流,由南向北贯穿库布齐沙漠,形成沙漠里的一带绿洲,我们的领队把柳沟河的一处名为龙头拐的地方作为休息补水点。水是地下泵出来的,清冽可口。水源周围的沙漠植物异常茂盛,有一种灌木,应该是骆驼刺的一种,生命旺盛得不知如何表达,于是开着浓密得不可思议的花--是在赞美天堂吧。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鄂尔多斯市

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地处鄂尔多斯高原腹地。东部、北部和西部分别与呼和浩特市、山西,包头、巴彦淖尔市,宁夏自治区、阿拉善盟隔河相望;南部与陕西省榆林市接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