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土楼:方方圆圆自成一世界(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永定土楼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16日12:10

  一千多年以前,客家人以“客人”的身份闯进了这片荒蛮的土地,在与当地土著不断的对峙、摩擦和交融中不断的壮大,辛苦劳作繁衍生息。日出日落,岁月流逝,客家人在这里安居乐业,人丁越来越兴旺,族中长者开始思考,如果建造一个家园,使全族人更亲密的聚集生活在一起,既彰显中原望族的荣光,又凝聚全体族人的精神,也可以于抵御山林野兽、土匪强盗。就这样,第一座土楼在山坳里建造起来了。后来,更多的土楼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土楼按照形状可分为圆楼、方楼、五凤楼,还有变形的凹字型、半圆型、八卦型,在众多土楼形状中,圆土楼最为神奇,也叫作“圆寨”,在古代,人们认为天是圆的,地是方的,古人以圆和方代表天与地,崇拜有加。最古老的土楼建于唐朝,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土楼土楼

  土楼,追循着昔日繁华的豪宅大院的模式,就地取材用红土掺上砂石、糯米粉、红糖、蛋清夯造而成,客家人的聪明才智、传统文化、精神信仰也实实在在全夯在里面了。土楼,千百年来迎风沐雨,深深根植于大山之间,是客家文化的一朵奇葩。

土楼群土楼群

  在南靖一共拥有大大小小的土楼15000多座,在那么多座土楼中有两处土楼群最具有代表性。一处是河坑土楼群,另一处是田螺坑土楼群。在曲江村,随处可以看到散落在大山里的土楼,溪岸边、坡地上,好像一朵朵黑色的蘑菇,随意的生长在大山中,两条小河流到山脚下交汇,16座圆楼方楼就掩蔽其中。

在南靖一共拥有大大小小的土楼15000多座在南靖一共拥有大大小小的土楼15000多座

  说到土楼群,最具特色、最闻名遐迩的莫过于田螺坑土楼群了。来南靖之前已经在电视上、画册上、网络上看过很多次了,可当站在山坡上俯瞰田螺坑时,还是被深深震撼到了。四座圆楼簇拥着一座方楼,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四菜一汤”。从建筑学家到文人墨客,从联合国官员到普通旅游者,人们给了田螺坑太多的美誉,可是这天外奇观似的土楼群只不过是一支姓黄的客家人世代居住的民居。

四菜一汤四菜一汤

  田螺坑第一座土楼叫步云楼,就是四菜一汤中心位置的方形楼,始建于清朝嘉庆元年(1796年),而后在它的四周陆陆续续建造了4座圆形的土楼,据专家考证,各座楼之间都是采用黄金分隔比建造而成的,但事实上乡民们夯造土楼,连设计图纸都没有,哪里谈的上黄金分隔,他们只不过根据风水凭借老一代传下来的经验,就地取材,用最常见的红土,一层层把房子夯造起来,他们完全是不经意间创造出世界奇迹的,也许他们是全世界最天才的建筑师。

  图文来源:J调de华丽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永定土楼

永定土楼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省龙岩市,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的山区民居建筑,是中国古建筑的一朵奇葩,被誉为“东方古城堡”,“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2008年7月,..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