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右卫古城:历代王朝的军事重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02日13:54

  右卫,边塞小城,位于右玉县北部,它北距杀虎口10公里,苍头河由南向北从城西流过。过去以其重要的军事地位在中国的历史上占据这一地之席,周伐猃狁,秦击匈奴,唐征突厥、契丹,宋战辽、金,明抗鞑靼,演绎了多少战争场面。在清代,它成为朔平府治,依托杀虎口,成为一个个民族间融通往之所,晋北的贸易中心。

右卫,边塞小城右卫,边塞小城

  如今,右卫镇依然保留着较完整的土筑城,城周10里,有四门。瓮城依存,南北各是双瓮城。城门洞存在,过去比较残破,现在都已修缮为新。不过,城内却已经卸去了往日繁华的外衣,成为北方的一个农村小镇。

右卫镇右卫镇

  五月,在山西的右玉,大风,肆虐的刮着。

  这里的气候比北京要晚四十天,即是五月,草皮才长青,绿树才发芽。

  白天,虽是睛日高照,可大风刮过,却也是让人不禁打个冷颤。

  走在破败的右卫城里,没有什么人,为了赶时间,也没有做太多停留,草草转过,拍记为念。

右卫镇右卫镇

  大门紧锁的叫五神庙,未能进入,不得庙宇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结构。

  据说:里面现存一座明代创建的乐楼,并存有清乾隆九年(1744)重修乐楼花名碑一通。正殿脊枋上还有康熙五十二年(1713)、乾隆四年(1739)的重修题记。这是迄今为止戏剧考古发现的唯一的一座由满洲驻军主持修复的汉族神庙,表明清军在征服全国不久就接受了汉民族的宗教信仰,同时也接受了汉民族的戏曲艺术。

古戏台古戏台

  五神庙对面是座‘古戏台’,据说在中国剧场史上具有独特的认识价值和非同寻常的历史意义。 

  图文来源:诗然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q..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