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烈士陵园雕像变形受质疑 园方称写意手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太原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7月29日14:17

  “雕像人物鼻孔少一个、两眼大小不一。”山西太原双塔烈士陵园新纪念碑亮相3月,被市民指责不严肃,而陵园工作人员则称此为写意手法。

山西太原双塔烈士陵园新纪念碑雕像被市民指责不严肃,而陵园工作人员则称此为写意手法。中新网发 韦亮 摄  山西太原双塔烈士陵园新纪念碑雕像被市民指责不严肃,而陵园工作人员则称此为写意手法。中新网发 韦亮 摄

  今年清明节前,在太原双塔烈士陵园,立起一座“解放太原革命烈士纪念碑”的大理石群雕。这尊雕像刻画了解放军战士冲锋陷阵的场景,立于解放烈士墓区外的小广场上。

  据了解,太原市双塔陵园提出的建设目标是打造全国一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立此雕像是其中举措之一。新雕像落成3个月来,前来瞻仰的民众络绎不绝,但不少市民对雕像颇有微词。

雕像面部很扭曲雕像面部很扭曲

  “走近瞧,总觉得有些别扭。”一位市民说,仔细看,挥舞手枪的指挥员,露出两个眼睛,鼻孔却只有一个;一名战士的双眼竟是一大一小、一高一低。一名老者则很讽刺的说:“可惜了这么贵的石头了。”

  面对市民提出的质疑,陵园工作人员回复,这尊雕像采用了写意手法,他们没注意还存在这些问题,浮雕只能看到人物侧面,当然只有一个鼻孔。从远处看,群雕表现出的整体神态,还是挺好的。

  7月28日,从事雕塑20年,曾为西沟纪念馆做组雕、为红军东征纪念馆做毛泽东雕像的知名雕塑师武学军分析了这座群雕。

  武学军说,雕像要符合人体透视原理比例,观众看后才形象逼真。雕像战士人物双眼一高一低,是由于贯穿双眼的透视线向下斜,正常应是条平展直线才对。耳朵正常位置,在眉毛和鼻底之间,可雕像个别人物的耳朵位置,明显高出一截。

  另外,其中一个人物的后脑勺过大,整张脸觉得甩了出去。两眼连线与鼻子中线应垂直,不垂直看上去嘴歪。至于缺鼻孔、眼睛大小不一,常人都能看出来不对。

  所谓写意雕塑,指的是抽象变形,前提是符合人体规律和人体透视原理比例,才能给人以美感。“干了20年,从没见过这种雕塑。”雕塑师武学军说,做工粗糙和写意两码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太原市

太原(Tàiyuán)是山西省的省会,濒临汾河,三面环山,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太原是山西省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交通、信息中心,是以冶金、机械、化工、煤炭为支柱,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