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松茸:高原上的“菌中之王”(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林芝 |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1年07月22日16:06

  上世纪90年代,一些到林芝旅游的日本游客,发现当地老百姓都用松茸待客,这让日本游客大为惊叹,他们认为这样太“奢侈”了,因为在他们眼中,松茸这种可以抗击核辐射的物种是极其珍贵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日本广岛、长崎遭到原子弹袭击后,两地最早生长出的的植物只有松茸,因此松茸也被誉为“可以抗击核辐射的物种”。然而时至今日,即便是极度喜爱松茸并且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科技的日本,也没能完成人工培植松茸的梦想。由于林芝的松茸相对于其他地区的松茸更因其独有的高原自然生态环境,所以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林芝松茸身价暴涨,由原来十几元、几十元一斤,的松茸在短短几年内飞涨到几百,极品甚至卖到上千元一斤。

林芝松茸林芝松茸

  真正的绿色食品

  素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物产丰富,像松茸这种纯天然的珍稀名贵物种在林芝分布很广。松茸是一种大型野生食用真菌,学名叫松口蘑,因其菌肉肥厚、香气浓郁、风味绝佳和营养价值丰富而倍爱人们喜爰。

  被誉为“菌中之王” 的松茸,营养价值很高,富含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和维生素B1、B2、维生素C、维生素PP等元素,不仅味道鲜美可口,还具有药用价值,能强身、益肠胃,同时在理气化痰及治疗糖尿病等方面具有独特功效,是理想的保健食品。在欧洲、日本,自古就视松茸为山珍,日本在古代还把松茸作为百姓向贵族和皇亲国戚进献的贡品之一。

  迄今为止,松茸在世界上尚不能进行真正意义上的纯人工栽培,究其原因,主要因为松茸是共生菌,在它的生活史中其菌丝体必须与活的宿主树木根系共生并形成菌根。松茸从树木根系吸收自身生长所需的物质、抗生物质及其它有用物质。由于只能利用野生资源或仿生栽培,因此松茸是真正的绿色食品。生长松茸的地方需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即美人松、大理香花、沙壤土。7月到9月是林芝松茸的成熟季节,产地老百姓夜间打手电上山,采下后需要用冰降温和保鲜。新采的松茸一般只可保鲜三天,所以显得弥足珍贵。

林芝松茸生于藏东南深山峡谷森林中,要求条件十分严格林芝松茸生于藏东南深山峡谷森林中,要求条件十分严格

  独特的林芝松茸

  中国的松茸产地主要有三个区域,分别是东北、滇西北和西藏林芝地区。

  西藏由于其生态环境复杂多样,独具特色,食用菌资源丰富,据不完全统计已发现食用菌415种,药用菌138种。松茸是其中较为重要的一种。

  气候对于松茸来说,是一种重要的环境资源。所谓松茸气候资源,是指一个地区的气候条件对松茸生产所提供的自然物质和能源,包括光、热、水、二氧化碳和风等。一个地区的松茸气候资源是否丰富,关键在于松茸生产季内供给松茸光、热、水等资源的数量、质量和相互配合的程度。

  林芝地区地形、地貌类型复杂多样,小气候差异悬殊。雨热同季,气温适中,降水集中,光照理想,光热水资源利用率高,利于松茸生长,为松茸稳产、高产、优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由于林芝地区降水量高度变化的差异,湿润、半湿润类型兼备,不同水热类型的组合形成了各种立体的气候系统。在山体中下部气候温暖,水分充足,是理想的天然松茸生产地。

  林芝松茸生于藏东南深山峡谷森林中,要求条件十分严格。常见于松林或针、阔叶混交林中的地上,群生。林芝松茸产区土壤主要为棕色林土或山地黑壤、黄壤,PH5.1~5.5之间。林地枯枝落叶较稀疏。生产松茸的林龄一般不低于20年。30~40年生的林地为产松茸的旺盛时期,60年以上的林龄松茸产量开始下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林芝

林芝林芝藏语称尼池,意为太阳的宝座或娘氏家族的宝座。它位于西藏东南部,内与昌都、那曲、拉萨、山南等地市相邻,外与印度、缅甸接壤,平均海拔3100米,总面积约11.7万平方公里,人口14万多所有山脉都呈东西走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