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行:感受雪域高原的节日盛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1年07月19日15:33

  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民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也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民族。如果你的旅行正逢节日或喜事,那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如今,青藏高原的节日不仅有传统的民族宗教节日,也有新时代的文化体育活动,这些纷繁多姿的节日,正以一种喜悦而热烈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雪域高原的精神文化、社会文化和物质文化。

  让我们随着青藏列车,一路走,一路看;让我们沿着青藏铁路,亲身感受着雪域高原的节日盛宴。

淳朴的藏民淳朴的藏民

  青海塔尔寺:酥油花开元宵节

  西宁作为青藏铁路的起点,是汉藏文化的重要融合地。位于城郊的塔尔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之地。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是塔尔寺一年一度的酥油花灯节,与中原的元宵节同时。在这个日子里,寺院会举行一年中最重要的法事活动。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最受人关注、也是最具欣赏价值的就是塔尔寺的酥油花展。

  塔尔寺每年正月十五日展现的酥油花,要在3个月前开始雕塑。酥油灯下,塔尔寺的能工巧匠们彻夜不眠,依靠灵巧的双手和新颖的构思,把晶莹洁白、细腻松软的酥油塑成各种争奇斗艳的花朵、千奇百态的珍禽异兽、小巧玲珑的亭台楼阁、形态逼真的佛经传说和人物等形象,栩栩如生。人们做花、赏花,祈求吉祥平安,几百年来从未中止。

  每到正月十五傍晚酥油花展正式开始的时间,通往塔尔寺九间殿前广场的路上都会人头攒动。许多藏族同胞都是全家盛装,有些甚至不远千里赶到塔尔寺,只为目睹塔尔寺酥油花绚丽“绽放”的这一刻。这场盛会,已经成为了藏族同胞和当地民众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庆活动。

  灯节期间,塔尔寺除了展出油塑,几乎所有的佛殿都装饰着绚丽多彩的灯盏,供奉灯香、净水、粮食、干花。每届的灯节,塔尔寺还有“展佛”、“跳神”等活动。白天,各族群众在加意宝塔前举行高跷会、舞狮、舞龙灯、舞牦牛、跑旱船等游乐活动。入夜,佛殿阁楼灯火灿烂,昼夜不灭,人们在色彩缤纷的灯光下,观赏美不胜收的酥油花。

  Tips:

  塔尔寺灯节和酥油花盛宴通常会持续7天。即使没有赶上节日,在塔尔寺也可以欣赏到酥油花精品。塔尔寺有一座酥油花馆,陈列着许多僧人们巧手创作的多姿多彩的酥油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