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大理:坐拥风花雪月的浪漫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理州 | 金羊网-新快报 | 2011年07月14日11:25

  苍山、洱海、青石铺道的小城,构成一方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大理,这座与“风花雪月”脱不开关系的小城,其实还有一个值得你再度前往的理由。

大理古城大理古城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坐拥“风花雪月”的古城大理,偏居西南高原一隅,在背包客的旅途坐标中却是极其重要的一站。

  来过大理的人,没人不知苍山的。苍山是登山爱好者的好去处,雨后的苍山更美,常可见一缕浮云轻轻飘起,绵延数十里。据说见到此云的人,会有好运气。

  青翠的苍山脚下、碧绿的潓江边,有一个美丽的小村落——洱源县山石屏疗养院。1953年以来,这里陆续汇聚起由周边乡镇搬迁而来的特殊村民——麻风病患者。由于人们医学知识有限,加之民间歧视,他们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沿着一座美丽的木桥跨过缓缓流淌的潓江,从一棵斜斜的柳树旁进入山石屏,你会发现,这里几乎让人感觉不到曾经经历过的风雨。老人们三五成群地坐着闲聊,他们对每一个外来者都投以最真诚的微笑。

  半山腰的迷你“开心农场”里,种满了柿子、梨、核桃、李子、板栗、枣、花椒、梅子、苹果、木瓜、杏等果树,一年四季为老人们提供着有机新鲜水果。

  值得一提的是,农场主是个开朗又健谈的大哥,如果你愿意,他会一五一十地告诉你村里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而其背后蕴藏着的平实力量,一次次感动着每一个来这里寻求“风花雪月”的人。

大理美景大理美景

  大理可以这样玩

  D1:大理古城—洱海—喜洲

  骑行大理,是最惬意的游玩方式。从古城出发,先去洱海看看,穿过白族村落便可到达喜洲古城。

  喜洲是白族聚居地,保存有明清以来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仅喜洲街上,就有明、清和民国时期的白族民居古建筑100余座。“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格局遍布其间,严家大院便是其中的代表。从严家大院出来就是四方街,从四方街辐射开去的几条小巷,可以到达镇里的每个角落。夜晚入住温泉之乡洱源县,可泡温泉游泳。

  D2:洱源—山石屏疗养院

  山石屏疗养院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小村落,有着非亲临不能体验的感动。7月25日,村里即将举行白族传统火把节。白族人心目中,它是仅次于春节的隆重节日,男女老少绕着火把树载歌载舞,祈求迎祥纳福。不妨与村中老人一起庆祝节日,老人们一定会感到温馨、幸福。

  D3:山石屏疗养院—大理古城

  上午在村中的“开心农场”采摘午饭的食材,中午吃完农家饭后返回大理古城,到洋人街晒太阳、发呆,或者登上苍山眺望洱海……

  大理景点比较分散,想游遍大理风光,四人左右包辆车最划算。也可选择当地一日游旅行团,价格不贵。(新快报记者 陈镟)

    相关阅读:大理弥渡密祉:马铃悠扬散落茶马古道

               西南拾遗 丽江大理自驾游完全记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