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一沙一世界 一岛一天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中卫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7月11日10:14

  很难用文字去形容沙漠的魅力,即使是最善于驾驭文字的人们,也无法清楚表达自己为什么深深爱着沙漠。或许这种无法自拔的情怀,源自这个世界上总有一种力量在人们心中翻腾,无休止地折磨着渴望刺激与挑战的灵魂。对于沙漠,我算不上热爱,但去过之后确实被其粗犷雄奇的大漠风光深深震撼,一直想再去一次。6月,终于有机会再一次来到宁夏中卫,来到了这里的腾格里沙漠。这一次,我决定更加深入地去到沙漠的腹地,让身心接受无边大漠的洗礼。

大漠的早晨,安静,震撼人心。大漠的早晨,安静,震撼人心。

  沙漠游乐

  挑战人体极限快感

  沙坡头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沿,可算是宁夏最知名的沙漠景区了,它是宁、蒙、甘三省(区)的交会点,黄河第一入川口,是欧亚大通道,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这里南靠巍峨的祁连山余脉香山,北连延绵万里的腾格里沙漠,中间被奔腾不息的黄河横穿而过,分为南区和北区。

  在南区,沙漠与黄河紧紧相连,可以看到黄河一泻千里的壮美景色。在黄河对岸,又是另一片壮美的景色。金黄色的沙丘延绵不断,与天穹相接,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在起伏的沙丘上,驼队缓缓行过,驼铃声声,清脆悦耳,带来几分生气。同行的伙伴面对这样壮丽的景致,忍不住大喊了一声:“沙漠,我来了!”

  沙坡头南区可谓是沙漠的“游乐天堂”,各种惊险刺激的娱乐项目无不让人跃跃欲试。这里有滑沙、滑翔翼、缆车,甚至惊险的蹦极等项目,挑战人们急速心跳的快感。我体验了一把“滑翔翼飞行”,自从看了卡通电影《里约大冒险》之后,就被这种刺激的运动深深吸引,这次终于可以尝试一下。其实这里的滑翔翼和里约热内卢的有较大区别,必须沿着一条索道进行滑行,从黄河北岸飞跃到南岸,所以这项目有个很好听的名字“飞黄腾达”。在50多米的高空,乘着滑翔翼飞跃黄河,我一开始还有些害怕。可是当身体适应了速度之后,突然有种特别惬意的感觉,滚滚黄河就在下方奔流不息,好像已经来到了世界之巅,顿时浑身充满了力量。

  同行的伙伴嫌滑翔翼还不够过瘾,竟然挑战起了蹦极。只见他全身被“五花大绑”,还没等我调好相机的镜头就纵身一跃,身体急速坠下又弹起,随后就像一个钟摆一样来回摆动,观者情不自禁地为他的勇气鼓起了掌。可没想到他上来之后,腿一直在颤抖,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选择任何一种死法,都不要选择跳楼,太恐怖了!”

  笔者手记:一定要试试乘坐羊皮筏子一路顺流而上,体验这种最古老的渡河方式。虽然比起其他游客要多用十几分钟才能到达黄河的对岸,但是我依然十分享受,因为可以有充分的时间来好好领略两岸的沙漠景色。在这里,沙与河这对原本不相融的矛盾体,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巧妙地撮合到了一起,形成了独特的S形地理风貌,形状与阴阳太极图非常相似,置身其中,似乎感觉到有种神秘的力量。

  沙漠酒店

  感受天人合一的奇妙

不论是从外形还是内部结构上,大漠酒店都根据沙漠的特点进行了很多有意思的设计。不论是从外形还是内部结构上,大漠酒店都根据沙漠的特点进行了很多有意思的设计。

  沙坡头的南区展现了沙漠与河流的交融之美,而北区则是真正的沙漠世界。沙漠世界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妖媚诡谲的神秘与独特的亲历体验。经历了南区游乐项目的惊险刺激,我们决定在北区好好休闲放松一番,于是选择入住在这里的沙漠酒店。其实对于住在沙漠,我有种担心,因为一年前曾在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搭起帐篷住了一夜,沙漠晚上的寒冷和条件的恶劣让人难以忍受。不过来到沙漠酒店,之前的担心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因为这里无论设施、环境还是景观都十分不错,并且根据沙漠的特点进行了很多有意思的设计。我入住的是天景房,房间的正上方有一个透明的大圆顶,白天可以让太阳光照射进房间,晚上又可以躺在床上看星星,浪漫而别致。拉开窗帘,旁边就是一片茫茫大漠。

  夜幕下的沙漠又是另一番景致。白天的喧闹远去,这时的沙漠显得静谧而深邃。

  笔者手记:晚上,不妨离开酒店,来到一个没有脚印、空无一人的沙丘中,头枕沙梁,仰望星空,身下的沙漠传来了一丝残留的温暖,有一种说不出的舒服。沙漠的夜空中,星星格外明亮,照得身边的沙丘也泛起了微光。微风轻轻拂来,耳边传来了沙粒摩擦的响声,世界更显得安静,人仿佛已经和天地融为一体。时光总是如此惬意地让人感动,真想就这样永远地躺在这片宁静的沙海之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中卫

中卫历史悠久。3万多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春秋时期为羌族和戎族的杂居地,秦并六国后将中卫纳入版图,自此有10代王朝设郡建县。因其东连陕晋,西通甘新,北抵内蒙,南达川滇,是“丝绸之路”边陲要塞;前有..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