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惊现”比萨斜塔” 明代古塔倾斜2.6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安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7月04日11:58

  中新网西安7月2日电(金鑫)有着400多年历史的西安万寿寺塔发生倾斜,威胁到塔的安全。西安文物局部门目前对其采取钢架支撑并进行监测,待情况稳定后再进行纠偏。

倾斜的古塔倾斜的古塔

  万寿寺塔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为楼阁式砖塔。塔身通高22米,共六层,每层六面,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万寿路西光中学内,万寿寺塔矗立于该校操场内。远远看去,高6层的6面砖木结构的万寿寺塔已向西北方向严重倾斜。塔的正北、西北、正西三面,分别架有三个“庞大”的铁架子顶着塔的第三层和第四层处。

  走近塔身,能明显看到古塔北边的塔基明显低于南边的塔基,而整体塔的底座要比操场地面略低一点。该校一名教师介绍,早在2007年经测量人员监测,塔顶距塔体中心点的偏移量为1.064米,如今偏移量是2.640米,较之前又多倾斜1.576米。

  据此次抢救古塔技术总负责人之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学院教授陈平介绍,导致塔进一步倾斜的原因就是因为下雨。因学校操场垫高后,古塔地势较操场略低,所以首先对古塔的排水和防水进行处理,其次对倾斜塔身面进行钢结构支撑,并在塔四周打打孔,再将沙子、水泥、生石灰灌入眼中,汲收基土水分,提高土的密实度和抗压强度。

  据介绍,待观测一段时间,塔处于稳定状态后,有关部门专家将对塔进行纠偏。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安市

西安,古称长安,兵马俑的故乡,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四大古都之首,举世瞩目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长安、雅典、罗马、开罗)之一。今日西安,是活力四射的内陆新特区,中国中西部和北方内陆地区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