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奏似我们地界儿 天津自助游全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津 |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7月01日11:10

  天津,这是一座充满传奇的城市。

  曾几何时,天津在工商业发展史上的地位丝毫不逊于上海。上世纪三十年代是天津的鼎盛时期,一度成为中国第二大商业城市和北方最大的金融商贸中心。1937年,天津的贸易额已经占全国贸易额的三分之一。20世纪40年代,解放北路金融街上设有49家国内外银行,其中12家国内银行的总行设在天津。有270多家国内外保险机构,还有功能完备的证券交易所。

三岔河口三岔河口

  北洋军阀政客们下野后寓居首选的城市是天津,一来天津有外租界,可以得到洋人的庇护,二来天津与北京近在咫尺,说是做了寓公,住在天津也便于窥察动态,重整旗鼓。

  建国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天津的经济影响甚至要大过北京,它是中国北方的轻工业基地。“广、大、上、青、天”指的是中国的五大纺织业生产基地,广是广州、大是大连、上是上海、青是青岛、天就是天津。

  从2003年开始国家提出环渤海战略,这座城市似乎正在恢复往昔的记忆。天津是一个可以过上私生活的城市,吃起士林,住利顺德,广场上跳大舞,滨江道上看大妞儿,这里有太多吃、喝、玩、闹的名头供你享乐,“闲逛”可以成为名副其实的都市探险,就像天津非著名DM杂志《扭秧歌》的口号:“介奏似我们的地界儿”。我们下面列出的只是一些参考,当你到了天津,G点由你选,怎么嗨,你做主。

  >>京津城际

  在城市专家王志纲眼里,北京像一个营养好的富家子又高又壮,而天津则像一个曾经富过的没落子弟,抱残守缺。如今,京津城际用30分钟的物理距离改变了天津人和北京人之间的心理落差。重塑北方金融中心?天津人说:就这么定了!

  >>吃西餐

  天津人穿的时髦,吃的洋气。老天津卫吃西餐去俄式的维格多利餐厅,法式的回力球场饭店,最著名的是起士林。如今吃西餐,天津人去苏易士,里士满和意大利风情区。在天津吃西餐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上岁数的老人也爱吃,边吃便用英文聊天。

  >>吃海货

  天津人常说“当当吃海货,不算不会过”。把海鲜叫海货,透着码头文化吞江吐海的霸气。在天津下海鲜馆子很容易,上到五星饭店下到“狗食馆”,蒸螃蟹烤大虾任你点,海鱼、海螺、海蛏子随您招呼。不下馆子在家吃?没问题啊,贴饽饽熬小鱼儿,倍儿鲜。

  >>住大饭店

  天津数得上的大饭店多了去了,利顺德,惠中饭店,国民饭店,凯悦,喜来登,莱弗士,威斯汀。占一个大字凭的是历史,光一个利顺德就有讲不完的故事。袁世凯、徐世昌、曹锟、冯国璋、黎元洪、张学良与赵四、美国总统胡佛、孙中山、梅兰芳等都先后在此下榻。

  >>跳大舞

  利顺德的管理人员说,溥仪和婉容曾在饭店舞厅里伴着西洋音乐跳探戈到凌晨,一边遗老遗少们看傻了眼。早期的国民饭店、惠中饭店都曾是官僚买办、洋人富商声色犬马跳大舞的地方。1927年夏,天津社会名流借助官府势力,还曾掀起过一场禁舞风波,引发了关于“跳舞与礼教”的讨论,可见当时跳舞在天津的盛行。如今说跳大舞,没有贬义,主要指交谊舞。公园、广场,一早一晚,你都能看见天津人在那儿跳大舞。

  >>看洋楼

  天津的小洋楼和这座城市不生分,希腊式、文艺复兴式、哥特式、折中主义、巴洛克风格,一律保持着舶来样式的原汁原味。但生根在天津,小洋楼就代表了天津味儿,既摩登又和谐。眼下流行寻找民国范儿,那就来天津吧,看一看五大道,你或许能略知一二。

天津站天津站

  >>看女排

  天津女排九年拼下八冠,给天津人长脸。天津人民体育馆火爆的主场气氛在全国是出了名的,绝不比男足差。老爷们提起这帮又硬又艮的女排姑娘也得竖起大拇哥,说一声牛!老人儿们疼女排姑娘,以闺女相称,每每夺冠,掉眼泪的不只是球员和教练,还有台上的大爷大娘,大哥大姐。

  >>看大妞儿

  踩着高跟儿飘着香味儿的姑娘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幸福感。站在街边看大妞儿,天津大妞儿有天津的风流。好面儿,麻利干脆,不会唧唧歪歪,讲起义气比老爷们儿不差。顾家,贤惠,刀子嘴豆腐心。幽默,天津大妞儿到外地也是一嘴天津话,超不过三句话一桌人已被她笑翻了。

  >>逛滨江道

  滨江道是天津最繁华、最热闹、人口密度最大、欲望最多的街道。天津的摄影师、音乐人、作家都把这里当成了最炫目的舞台。1996年,王宝和正午阳光乐队第一次演唱了《滨江道》:漫无目的我走在滨江道上,晚上的人和白天一样忙。疯狂地冲进各大商场,好像东西全白给一样。

  >>溜洋货

  据说北京人最常去天津的地方有三个:食品街、洋货市场、北塘。去食品街和北塘是为了小吃和海鲜,去洋货市场则是为了买水货。洋货市场在塘沽,关于能在这里买到什么的传说有很多,买的和卖的都不避讳商品是假的,这就全靠买主的眼力了。2000块钱一块劳力士,他告诉你是水货,您买吗?

  >>听相声

  就像郭德纲常说的,天津是相声窝子。相声演员想红要过天津观众这一关。梨园行和曲艺界过去流行一句话,北京学徒,天津成名,上海赚钱。天津观众懂相声,爱相声,捧相声。到天津相声园子听一场,你能感受到电视里没有的乐趣。演员们抖包袱兴起,会拿现场观众砸挂,你可别不乐意,不然就没乐子了。

  >>玩摇滚

  天津人接触流行音乐很早,这要感谢天津电台的音乐节目。但年轻人的活跃和天津的演出市场却形成了反差。几年前,在天津看一场像样的摇滚演出还是挺费劲的,偶尔谢天笑、痛仰们来演一场,乐迷们跟过节似的。近年天津的摇滚演出多了,能演出的俱乐部、酒吧也多了,一方面北京的乐队愿意来天津演,同时天津自己的音乐人也有了一试身手的地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津

天津市简称“津”,为我国四大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素有“渤海明珠”之称。过去天津有津沽、直沽、丁沽、津门等别称,明朝燕王朱棣在此地渡河夺了天下,定名“天津&..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