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知我知” 青海石头城中的世界之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玉树州 |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1年06月30日15:25

    当我深入青藏深山腹地,在高寒缺氧的高原和大山间颠簸810公里,再翻越5249米的巴颜喀喇山口,渡过险恶的通天河后,我终于站在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结古镇新寨村的嘉那玛尼石城前。午后,高原令人目眩的日光正一大簇、一大把,似银针、如水晶般击溅、抛洒在层层叠叠、不断生长的石堆与经幡上,尔后,在我们的镜头里泛出一种柔和的光泽。

大美西藏大美西藏

  传说,300多年前,著名的第一世嘉那活佛于此地捡到一块天然自显的玛尼石,这位圣者顿时洞悉了自己的使命:应于此地利乐众生,昌盛佛法。于是,他便在这里不断雕刻玛尼石,平静地度过了一生。自此,在结古镇边缘沉雄浑美的高山大坡之侧,凝结着第一世嘉那活佛和其后无数佛教信徒的心血结晶,由一块块镌刻着玛尼经文的石头垒起的巨城终于诞生,几乎每一天都在一寸寸升高,一尺尺扩大。至1955年,嘉那玛尼城的玛尼石数量竟达25亿块之多。

  藏族地区把经文或“唵玛尼叭咪哞”六字真言刻在石头上的这种独特的宗教文化艺术表现形式,据说早在松赞干布之前的时代就已经出现了。藏族人认为山是神的化身,有超人的威力,构成山的石头是神灵的一部分。在有神灵特性的石头上刻上经文或“六字真言”,是一种很神圣的事情。因此,藏地信众无论穷富,都尽可能多地敬献经石,把它当作寻求佛祖保佑、追求精神敬仰和消灾灭疾的神圣功德之举,只要有可能,他们就终生孜孜不倦地在进行。而且没有任何人在石上刻字留名,这就是所谓的“佛知我知”。

虔诚的信徒虔诚的信徒

  嘉那玛尼城距西宁850多公里,海拔4500米。巨大的玛尼石堆和一座大转经堂、一座佛堂、10个大转经筒、300多个小转经筒、十几座佛塔,共同构成了这处朝圣之地。玛尼石城正中心,有一座用红色玛尼石垒成的百丈宝塔,耸入云霄。石城的佛堂内,供奉着第一世嘉那活佛塑像和那块天然自显的玛尼石。沿着整齐的玛尼墙拐入经石城堡的内部,千姿百态、繁若星辰的经石一下映入眼帘,数十亿块或新近彩绘,或色彩剥落、经受了时光雕琢的经石,纵横有序地呈现在明朗的天空下。 玛尼石墙的正中,镶嵌着六块藏文雕刻的佛教六字真言,每块长宽大约都是两尺,色彩各不相同。石墙从四周曲折逶迤,沉稳地向石城中心延展。石墙和石墙之间,形成宽为两米的巷道。嘉那玛尼石刻数量之多、雕刻时间之长、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在石经城墙面朝公路的经堂前门上,挂着“吉尼斯世界纪录之最”的英文、中文和藏文的证书。

  我们到来的这天,恰逢藏族信众绕山朝拜的一个好日子。按照当地藏族人的习惯,若想功德圆满,须得围绕玛尼石城转100圈,折算一下,等于60多公里。 而转一圈嘉那玛尼石堆,就具有诵读一亿遍六字真言的无量功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玉树州

玉树素有“江河之源、名山之宗、牦牛之地、歌舞之乡”、“唐蕃古道”和“中华水塔”的美誉。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黄河和东南亚第一巨川湄公河(即澜沧江)均发源于玉树。巍巍唐古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