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必背瑶寨:翠岭山谷中的宁静安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韶关市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1年06月29日15:47

  广东旅游界素有“丹南必谷”的说法,这个“必”就是指必背,而必背原是“鳖背”名字的讹传。必背瑶寨是旅居美国、泰国、法国、缅甸、老挝等地的瑶族的发祥地。由于他们到处迁徙,过了一山又一山,游走耕居,所以被称为“过山瑶”。必背古瑶寨地处乳源瑶族自治县城东北54公里的崇山峻岭中,是集民俗风情观光、森林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好去处。

必背瑶寨翠岭环抱,风光秀丽。必背瑶寨翠岭环抱,风光秀丽。

  自驾车线路:三元里大道机场高速京港澳高速-在韶关市区出口下高速走韶关大道-上246省道-接248省道-左转进入250省道-右转进入325县道到达乳源瑶族自治县。车程约四小时。

  公交自助游:由韶关客运北站到乐昌市有国营班车,早班车06:40,末班车18:00,星期五、六、日末班车为18:30,到桂头镇下车,票价一般8元。到桂头镇再坐面的到乳源必背瑶寨景区。票价约7元。

瑶族青年男女能歌善舞。瑶族青年男女能歌善舞。

  行程安排:两天

  D1:广州-乳源-必背瑶寨

  行程亮点:瑶寨风光

  早上从广州出发,中午时分可到达必背瑶寨景区。从乳源到必背瑶寨的公路顺山涧盘旋而上,河水清澈透亮,两旁山势险峻雄奇,直耸入云。在翠绿的松杉林中,瑶寨层层梯田在半山腰盘旋,掩映着依山而建的瑶寨树皮房、竹房、吊脚楼,错落有致、别具一格。

  午饭后小憩,下午在瑶寨的凉亭里叹茶。瑶寨的凉亭简单而精致,亭子中间是一块略为平整的大石作茶几,朴实厚重,给人一种宁静简朴的慰藉。和朋友们一起以茶代酒,品味浓浓的茶香,敞开心扉,放松心情。两岸的大山坚实沉稳,似乎把一切的风尘挡在了山外,给必背瑶家提供了一个安稳祥宁的怀抱,让你沉溺在这美好的午后。

  晚上可以在景区餐厅品尝瑶家长桌宴。瑶家人捧出了甘甜的瑶山茶、清香味美的竹筒饭和自制的瑶家水酒、石韭炒烟肉、山坑鱼及其他地道的瑶家美食招待客人。大快朵颐之时,一队瑶家的姑娘小伙端着酒杯、唱着山歌过来了。他们穿着绚丽的瑶族服装,踏着山歌的节奏婀娜而来,挨个给在座的客人敬酒。

  酒足饭饱之际,点上一堆篝火,邀请瑶寨的朋友们一同坐,跳跳竹竿舞、圆圈舞,不知不觉的,夜色已经笼罩着瑶山,空坪上柔和的路灯也亮了起来。景区内有五栋独特的全木结构的住宿吊脚楼,你会在远处的一两句蛙鸣声中,度过一个静谧而难忘的夜晚。

  D2:必背瑶寨-返程

  行程亮点:民俗风情

  一盆一盆的新鲜猪肉、猪血,一大早去抓的田鸡,大碗大碗的米粉,会让你惊叹瑶家的豪爽热情,而鲜美可口的农家早餐也让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早餐后可以观赏美丽的瑶寨风情。必背瑶山翠岭环抱,风光秀丽,最著名的景区是黄龙寨风景区。这里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有黄龙绝壁、老虎嘴险峰、仙女问金龟等景点,山峰滴翠,美不胜收。穿越景区的河叫必背河,宛如一条玉带般圣洁秀美,处处可见青松立于岩石侧。飘逸的修竹、恬静的河水、豪放的大山、刚烈的丹崖,造就了一幅如诗的山水国画。

  吃过午饭就可以返程了。不过必背瑶寨民俗风情浓郁,男女服装均绣有彩色的图案,他们还保留着独特的嫁娶习俗,喜庆节日较多,有“送懒日”、“鸟封嘴”等充满趣味的节日活动。如果赶上瑶家的节日,不妨再留一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韶关市 ShaoGuan

广东省韶关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广东省文明城市,位于广东的北大门,北接湘、赣,南连珠江三角洲,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城市历史,是广东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