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桂林:看味蕾在旅行中“跳舞”(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桂林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6月14日10:14

  以往去桂林,总是被山水吸引,这一次出乎意料地,吃在我们的行程记忆中占了重要比重。

  其实每一个旅游目的地,都会有一些特别的美食,正因为味蕾的满足穿插在行程中,才使得旅途更加的立体和难忘。

  这一次,我们决定在漓江周边记录下美食的踪迹。

美丽景色美丽景色

  【第一站:桂林市区】

  关键词:米粉、菜园

  我们在5月中旬的某个傍晚抵达桂林,下榻在位于桂林市区环城北二路的香格里拉酒店。酒店正对着漓江,一眼望去,真有无边开阔的舒畅。酒店楼高仅七层,全部客房呈扇形展开,面向漓江,这样设计的目的,显然是让更多的客人能有坐拥江景的荣幸。

  而原以为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桂林米粉,要等到次日早上才能尝到,令人惊喜的是,当晚在酒店的中餐厅,就有了初次邂逅。大厨“堂做”的一锅干捞米粉,行云流水的考究手法,有着精致无比的卖相,却并没掩盖地道的风味,大家齐赞好吃之余,更萌生了次日一早就去街头找寻“民间”米粉的念头。 

  米粉店是桂林人解决一日三餐常去的地方。崇善米粉和唐记担子米粉,是比较有名的两家连锁店。在桂林人看来,一旦出了桂林市区,就不能算是正宗的桂林米粉了。

崇善米粉店的桂林扁粉崇善米粉店的桂林扁粉

  同行的当地女孩安娜告诉我,桂林市区的每一条主干道都有一家崇善米粉店。而每间店都一样,桂林的米粉按两计价———一两2.5元,二两只需3元。

  “担子米粉”的来源,则是因为从前桂林人走街串巷,挑着担子卖米粉,这种桂林米粉最初的售卖形式虽已消迹,人们还是保留了“担子米粉”这一亲切的称呼。

  桂林米粉有圆形粉,更有类似于广州沙河粉的扁粉。这些米粉都是当天磨浆现做的,能吃出绝对新鲜的米浆味。而做法则分卤菜粉、汤菜粉,前者干捞后加入卤牛肉、烧肉等丰富佐料,后者连汤带水,是“清淡派”的首选。

牛肉等卤味是桂林米粉的重要配角———将切好的卤味盖在米粉上,一碗米粉才算完成。吃时,加少许热汤搅拌均匀,一口粉配一口汤,滋味妙极  牛肉等卤味是桂林米粉的重要配角———将切好的卤味盖在米粉上,一碗米粉才算完成。吃时,加少许热汤搅拌均匀,一口粉配一口汤,滋味妙极

  在一个游客看来,爱米粉的桂林人,生活的幸福指数是相当高的———不仅城市里随处可见秀丽的青山,随时能做爬山、健行这样的事,对待生活也悠闲得很。他们走路似乎总是不紧不慢,且极为好吃,虽不靠海,却偏爱海鲜。据闻每到周末,市区高档酒店的自助餐厅就会涌入许多穿着随意的本地客,他们拖家带口,一起来叹进口的海鲜,这绝对是其他城市少有的现象。

  或许悠闲的城市性格也能影响国际化的酒店,我们居然在酒店室外发现了一块菜园,尽管只有一亩半地,酒店却非常重视这块“自留地”,专门雇佣一名菜农打理,坚决不施化肥,种出的蔬菜、水果和香料,全部摘之可食。

  按酒店总经理的说法,除了自家的无污染菜园,桂林的食材也是相当安全———整个桂林就像一个大的“城中村”,无重工业,也没有物流上的重重阻碍,蔬菜的运输时间几乎可忽略不计,吃到的都是新鲜。

  在酒店旁边有座虞山桥,我亲眼见到,每到傍晚,不少大男人悠然地趴在桥栏杆上,将诱饵垂到漓江里钓鱼!这真是城市里的一道“奇景”。而江岸边每晚都有大批市民前往游泳、烧烤、聚会,真是热闹悠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桂林市

到桂林,“游山如读史,看山如观画”。作为我国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桂林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使之被誉为国际旅游明珠,自古享有“山水甲天下”之美誉,是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有着被..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