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鸡鸣驿:穿越时空的千年古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6月13日12:06

  知道鸡鸣驿还是从二月河的清帝系列小说中来的,官员从西部返京的最后一个驿站就是鸡鸣驿。

鸡鸣驿城楼鸡鸣驿城楼  摄影:江南

  记得有这样一些场景:清朝一位重要官员奉旨回京,夜宿鸡鸣驿。皇帝得到禀报,第二天一早遣人去宣读圣旨。

  清朝大将西征平定叛乱,凯旋回京,将至京城时,时辰已晚,在鸡鸣驿停留住宿。第二日上午,皇上亲自率领文武百官出城门迎接,接受献俘。

  清末,八国联军即将打进北京城。慈禧太后仓皇出逃,逃亡一日,在鸡鸣古驿度过了逃亡日子的第一夜。

站在城墙上俯瞰整个鸡鸣驿站在城墙上俯瞰整个鸡鸣驿  摄影:江南

  可想而知,鸡鸣驿有多么重要,又发生过多少历史故事。

  就是这样一座有着久远历史的古驿站,这样一座在明、清两代对我国的军事、政治、经济、通信等方面都起过极其重要的作用,且因其特殊的战略位置使之独驿成城的鸡鸣驿城,这样一座当今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保存最完整的古代驿站,这样一座早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驿站,竟然很少有人知道。

古老的建筑古老的建筑  摄影:江南

  在规划山西自驾游路线时,我意外地从地图上发现了鸡鸣驿,正处于从北京到大同的路程中间,位于河北怀来县,距离北京约180公里。于是,游览鸡鸣驿成为旅行的重要一站。

  经查资料得知,鸡鸣驿,始建于元代,因旁边的鸡鸣山而得名,又称为鸡鸣山驿。公元1219年,成吉思汗率兵西征,在通往西域的大道上开辟驿路,设置“站赤”(即驿站)。

  文字/摄影:江南 新浪博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北省

河北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门户,自古即是京畿要地。作为清代皇室的“郊游”场所,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是我国最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清代最大的皇家古典园林承德避暑山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