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陆巷古村:白墙黑瓦下的最美村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1年06月09日10:48

  驱车在新修好的太湖东山环湖大道上前行,一边是湖光,一边是山色,一会儿沉入山坞,一会儿浮上山坡。转弯处碰到一位采茶农妇,说下了坡就是陆巷了。

白墙黑瓦的特色建筑新浪旅游配图:白墙黑瓦的特色建筑  摄影:苏州王

  陆巷古村那些粉墙黛瓦的建筑高低错落掩映在橘子树、枇杷树丛中,有的建在山坡上,有的藏在山坞里。一条石板与青砖铺成的路和小河并行,桃花、柳枝、油菜花纷纷越过石栏,仿佛使出浑身解数,争夺游人的眼球。小河的尽头有一个渡口,叫寒谷渡。渡口虽小,却很讲究,带有屋顶,雨雪天也没有受淋之虞。古代的陆巷人就是从这里上了船,出太湖往全国各地去的。

小巷很古朴新浪旅游配图:小巷很古朴  摄影:苏州王

  越往村里走,越让人想起皖南。从某些方面来说,比如说经商,这儿有点像缩小了的徽州。洞庭东山,原本只是太湖东南的一个荒岛,唐宋以后,才渐渐成为繁华富庶之地。到了明清时期,这里涌现出了一个与徽商并驾齐驱的江南商帮——钻天洞庭。

小镇依然保持着原有的古色古香新浪旅游配图:小镇依然保持着原有的古色古香  摄影:苏州王

  有秀丽的自然风光,加上经商积累了财富,陆巷古村聚居了大批显赫一时的名人和富商,并留下了大片豪宅。虽历经沧桑变迁,仍然有许多明清宅第保存至今。史书记载说,当时陆巷的道路平整悠长,宅第气度恢宏,村里人们按照自己特有的风俗习惯,过着“桃花源”般的日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